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慢性胃炎怎么办?支招如何饮食预防胃炎

2015-08-11 09:18:5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胃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临床上急性发病,常表现为上腹部症状。内镜检查可见胃黏膜充血、水肿、出血、糜烂(可伴有浅表溃疡)等一过性病变。

  疾病症状

  多数急性胃炎患者症状轻微(如上腹不适或隐痛)或无症状,或症状被原发病掩盖,且多数患者亦不发生有临床意义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多以突然发生呕血和(或)黑粪的上消化道出血症状而引起注意,常为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

  急性胃炎疾病分类

  ①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acute erosive-hemorrhagic gastritis)。由各种病因引起的、以胃黏膜多发性糜烂为特征的急性胃黏膜病变,常伴有胃黏膜出血,可伴有一过性浅溃疡形成。因为本病胃黏膜炎症很轻或缺如,因此严格来说应称为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病(acute erosive-hemorrhagic gastropathy)。

  ②急性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ylori)感染引起的急性胃炎。临床上很难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胃炎,因为一过性的上腹部症状多不为患者注意,亦极少需要胃镜检查,加之可能多数患者症状很轻或无症状。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如不予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可长期存在并发展为慢性胃炎。

  ③除幽门螺杆菌之外的病原体感染及(或)其毒素对胃黏膜损害引起的急性胃炎。进食被微生物及(或)其毒素污染的不洁食物所引起的急性胃肠炎,以肠道炎症为主。由于胃酸的强力抑菌作用,除幽门螺杆菌之外的细菌很难在胃内存活而感染胃黏膜,因此一般人很少患除幽门螺杆菌之外的感染性胃炎。但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可发生各种细菌、真菌、病毒所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胃炎。

  预防慢性胃炎的发生比治疗更重要,应做到下面几个原则

  1、保持精神愉快。

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返流而发生慢性胃炎。

  2、应戒烟忌酒。

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返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

  3、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

此类药物长期滥用会使胃粘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4、忌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饮食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可以食疗吗?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属“胃脘痛”“痞症”等病症范畴,且多由饮食辛辣、脾胃受损、药物中毒、胃伤不复、劳累过度、脾胃受损、情志不和或脾胃失调等多……详细>>

得了慢性胃炎如何养胃?

慢性胃炎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但是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养胃,不进行药物干预的话,久而久之慢性胃炎就会影响日常生活,如果近期经常出现上腹部不适……详细>>

支招如何饮食预防胃炎

急性胃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临床上急性发病,常表现为上腹部症状。内镜检查可见胃黏膜充血、水肿、出血、糜烂(可伴有浅表溃疡)……详细>>

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患胃肠道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慢性胃炎,其不仅仅是影响人的肠胃功能,更多情……详细>>

慢性胃炎怎么办?教你抗病菌治胃炎

慢性胃炎是由各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我国属幽门螺杆菌(HP)高感染率国家,估计人群中HP感染率在40%~70%左右。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