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汤泡饭影响脾胃功能 养胃饮食要有规律

2015-08-16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时用汤或水泡着吃主食,不仅不利于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影响脾胃的功能,对于孩子和老人影响更大。大家都知道“囫囵吞枣”的典故,然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吃饭时用汤或水泡吃主食,也是一种“囫囵吞枣”。

  为什么汤泡饭影响脾胃功能呢?

  老百姓有句话叫“汤泡饭,嚼不烂”,说的是如果吃饭的时总习惯用水泡着吃主食,食物没有被好好咀嚼就咽进去了,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影响脾胃的功能。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意思是脾将食物转化成营养,然后再输送到身体的各个脏腑组织中。脾就像一个加工厂,把那些通过牙齿咀嚼好的半成品加工成成品。如果这时那些原材料中有残次品或者粗糙品,譬如说有些食物还没有嚼烂,那么在“再加工”的过程中,这些残次品造出来的成品自然也就不合格了。更有甚者,还会加重机器的损耗,这样脾胃就出毛病了。

  再就是小孩子,有些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喜欢把食物嚼碎了再喂给他,这样对脾胃也是一种伤害。就像四肢不用,就会慢慢变懒惰一样。吃汤泡的食物就更不好了。因为孩子的脾胃本身发育尚不健全,如果食物没有被充分咀嚼就咽了进去,不仅影响脾胃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也不利于小孩脾胃功能的发育。

  养胃饮食要有规律

  1、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

  如烈性酒、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冷、过热和过分粗糙的食物。可选用易于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食物宜清淡软烂。

  2、增加营养

  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如牛奶、豆腐、胡萝卜和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

  3、饮食要有规律

  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胃部负担。三次正餐食量较少可于餐间定时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干有稀,有蛋白质食品也有少量主食。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这样做:食疗+按摩增强脾胃功能

生活中胃有毛病的人真不少,看看黄金时间段关于胃药和养胃的广告就知道了,“胃,你好吗?”、“胃痛胃酸胃胀就服某某胶囊”“某菇饼干,养胃,……详细>>

节后的降脂养胃饮食法

节后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如小米、薏米、玉米、燕麦等。比如小米粥、红小豆薏米粥、燕麦粥等,这些都具有良好的清肠作用。详细>>

稀饭未必能养胃 养胃饮食调理注意事项

稀饭养胃的说法似乎早已深入人心,但是稀饭养胃并不适合所有人群。我们以前生活条件差,吃不饱,吃不好,患萎缩性胃炎的人比较多,导致胃酸分泌……详细>>

节后要清理肠胃 最贴心的养胃饮食建议

春节在喜庆之余肯定要在家里胡吃海喝一番,吃了太多油腻食物,现在节后就要注意养胃哦!小编在这里给您介绍节后饮食如何护胃养胃。详细>>

春节后如何养胃 节后养胃饮食时间表

春节长假已过去了,很多人都大呼完全不知应,节后综合症也应运而生,其实节日过后,尤其是在这种长假过后,不适应除了自己的情绪还有自己的身体……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