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注意!睡前别吃西瓜 吃西瓜牢记“8不要”

2015-08-11 09:16:40      家庭医生在线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最好不要吃。

睡前最好别吃西瓜

西瓜最好别在晚上睡觉前吃,因为西瓜有利尿功能,吃多了不仅对肾脏造成负担,而且晚上频繁上厕所也影响休息。

吃西瓜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其他问题

一、不要吃得过多。

否则伤脾胃,引起咽喉炎。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为宜,多食则会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

二、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

否则会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三、不要吃打开过久的西瓜。

气温高,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了会导致肠道传染病。因此,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

四、肾功能不全者不要吃。

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使体内水分增多,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而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五、口腔溃疡者不要吃。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灼伤血肉脉络。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通过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这样会加重阴液偏虚的状态。阴虚则内热益盛,加重口腔溃疡。

六、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西瓜含有约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严重的还会出现酮症酸中毒昏迷反应。如果一次吃25-50克西瓜,对糖尿病人影响不大,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时要注意适量。

七、西瓜当宵夜要不得。

西瓜富含糖分,如果晚上睡前吃过多,会使胰岛素上升,促进脂肪合成。人体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数都储存在腹部,再加上夜间运动量减少,脂肪只储存不消耗,时间长了,小肚腩就长出来了。长期吃西瓜当宵夜就会使体内糖分积存脂肪加厚,不用多长时间你就会发胖的。所以吃西瓜当宵夜是要不得的。

八、西瓜不觉饱要不得。

为什么你平时多吃一碗饭觉得饱得不行,多吃西瓜就很少会觉得饱呢?难道面对西瓜我们的食欲突然之间变大了吗?西瓜和苹果不同,它的甜味主要来自于果糖。温度越低,果糖的甜度就越大,这是它被各种清凉饮料所钟爱的主要原因。研究早就发现,果糖虽然不会明显地升高血糖,却也绕开了食欲控制的机制。换句话说,喝葡萄糖水和白糖水会让人饱,喝含果糖的饮料就不觉得饱。西瓜既然是含大量果糖,它也有让人不觉得饱这种特性。这样人们吃西瓜的时候难以控制食量,很容易吃多,所以这种情况也是要不得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前及饭后吃西瓜要不得 吃西瓜牢记”七不要“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详细>>

睡前最好别吃西瓜 吃西瓜禁忌盘点

酷暑来临,多汁可口的西瓜成了很多人的最爱。专家指出:吃西瓜虽有益于解暑,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糖尿病人、脾胃虚寒的人、肾功能不全的人以及孕妇……详细>>

炎夏吃西瓜清热降温 但吃西瓜谨记三不要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详细>>

饭前饭后不宜吃西瓜 夏日吃西瓜9禁忌牢记

炎炎夏日汁多清甜的西瓜必然是人们清凉解渴的首选。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西瓜吗?吃瓜牢记“5不要”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它……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