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芒果可健脑止晕 5大注意事项不得不知

2015-08-15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喜欢吃芒果的人都知道,芒果虽然看起来是金黄色,特别清爽,吃起来有种酸甜的感觉。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芒果的功效以及副作用吧。

芒果的功效:

1、芒果具有止晕止吐的功效,能够对恶心呕吐、梅尼埃综合征、眩晕症等有一定的疗效。

2、芒果具有健脑的功效。芒果中含有芒果苷,可以明显提高红细胞过氧化氢酶活力和降低红细胞血红蛋白,有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和保护脑神经元的作用,能延缓细胞衰老、提高脑功能。

3、芒果具有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的功效。芒果中含有维生素C、矿物质等,可起到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的食疗作用。

4、芒果具有防治便秘的功效。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具有一定的好处。芒果的果汁能增加胃肠蠕动,使粪便在结肠内停留时间变短,因此对防治结肠癌很有裨益。

5、芒果具有杀菌的功效。芒果叶的提取物能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同时还具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

6、芒果具有美化肌肤的功效。由于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益于视力,能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经常食用芒果,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

7、芒果具有抗癌的功效。根据现代食疗观点来看,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8、芒果还具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对咳嗽、痰多、气喘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虽然现在是吃芒果的好季节,但是吃芒果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1、饱饭后不可食用芒果,不可以与大蒜等辛辣物质共同食用,否则,可以使人发黄病,目前,其机理还不清楚,但这是世俗经验之谈。又据现代报道,有因为吃了过量的芒果而引起肾炎的病例,故当注意。

2、芒果叶或汁对过敏体质的人可引起皮炎,故当注意。

3、芒果,是少数富蛋白质的水果,多吃易饱。传统上说它能益眼、润泽皮肤,估计是含有胡萝卜素的原因。其核亦可作药用,能解毒消滞、降压。

4、据中医食疗性味分析,芒果属于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生食能止呕,治晕船浪,效用与酸话梅一样。不惯坐船者,饱受颠簸后胸口翳闷,不妨将芒果当「药」。孕妇作闷作呕时,可吃芒果肉或以芒果煎水进食。唯一要注意的是,芒果性质带湿毒,若本身患有皮肤病或肿瘤,应紧记避免进食。

5、湿是中医学上六个致病原因之一。皮肤病如湿疹、疮疡流脓,妇科病如白带,内科病如水肿、脚气等,都可谓之湿,体质带湿者再进食湿毒食物如芒果,可能会令情况恶化。反而有些人会担心,吃芒果令青春痘增加,这想法则属过虑。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可抗炎症 5大注意事项不得不知

时下正值芒果上市之时,芒果所含有的维生素A的前体胡萝卜素成分特别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见的。其次维生素C含量也不低。矿物质、蛋白质、脂肪、糖……详细>>

芒果可健脑止晕 芒果的几种吃法

芒果有“热带水果之王”的美誉,不仅色、香、味、形俱佳,而且营养丰富,极具保健食疗价值。即将进入夏天,各种芒果也陆续上市了,那诱人的金黄色……详细>>

芒果能益胃止晕 教你一眼认出好芒果

走到水果超市,一大堆黄色芒果摆在眼前。现在已经到了夏季,正是芒果上市的时候,可是品种那么多,到底哪种芒果才好吃呢?详细>>

吃芒果的5大注意事项

时下正值芒果上市之时,芒果所含有的维生素A的前体胡萝卜素成分特别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见的。其次维生素C含量也不低。矿物质、蛋白质、脂肪、……详细>>

芒果益胃止呕 五类人建议不要吃

进入夏季,各种水果“汹涌而来”,让人垂涎,芒果就是其中一种,芒果受到不少人的青睐,适量的芒果有着较多的食疗作用,但其食用禁忌也是需要引起……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