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水盲比文盲还多 冷热水兑着喝会中毒?

2015-08-12 09:20:25      家庭医生在线

  饮水机已经日渐变成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饮水源”了。然而近日有种声音说,饮水机里的冷热水兑着喝可能致人中毒,甚至致癌。这种说法科学吗?怎样饮用饮水机中的水才能更健康呢?

  饮水机冷热水兑着喝会中毒吗?

  在饮水机上喝到冷热交替的水,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有些人水没烧开,就开始接水了。或者开水接完了,又不想等,就接了一些冷热混合的水。还有一些人先接一点开水,再加一点冷水,以便即时饮用。虽然水在一冷一热的反复交替中,会增加细菌繁殖的机会,但冷热水兑着喝对身体有多大害处,科学界尚无定论。饮水机上冷热交替的水是否对身体有害,最关键的是桶装水的质量。如果桶装水质量有保障,那么饮水机上的水冷热兑着喝是没什么大问题的。如果桶装水质量不过关,或者饮水机上直接用过滤桶过滤自来水,那么冷热水交替喝,就可能会毒害身体。因为这种情况下,冷水就是含有大量细菌的“生水”。

  什么是健康、安全的饮用水?

  1、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

  2、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3、生命活力没有退化,呈弱碱性,活性强等。

  喝水的原则:

  原则一:一口气喝完一杯水

  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是指一口气将一整杯水(约200至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使用。

  原则二:喝好水

  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一般蒸馏水的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则更为不利),可选择优质的矿泉水。如可以的话,喝碱性水对人体最有利。

  原则三:饮暖水

  夏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喝冰水。其实冰水对胃脏功能不利,喝暖开水更为有益,因为这有助于身体吸收。

  原则四:空腹喝水

  空腹喝水,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原则五:能放能收

  上班一族常常会因怕上洗手间而疏忽了喝水,长此下去,膀胱和肾都会受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冷热水兑着喝 中毒伤身不值得

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个大家都毋庸置疑。我们每天都要用到水,饮用、洗漱......但是大家知道喝水也会导致中毒吗?特别……详细>>

水盲比文盲还多!健康喝水5个原则

一日之计在于晨,虽然我们一天中要饮用7-8杯水,但清晨的第一杯水尤其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这杯水却了解不多,甚至常常喝错。下面,小编告……详细>>

水盲比文盲还多 这些喝水习惯或让你短寿

人体约75%重量都是水,水延续着我们的生命。有些人以为,只有口干舌燥才需要补水。其实口渴时才喝水多半为时已晚。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如何做……详细>>

水盲比文盲还多!如何健康饮用水

人体约75%重量都是水,水延续着我们的生命。有些人以为,只有口干舌燥才需要补水。其实口渴时才喝水多半为时已晚。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如何……详细>>

隔夜水多喝会中毒致癌?应该选喝什么水

一日之计在于晨,虽然我们一天中要饮用7-8杯水,但清晨的第一杯水尤其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这杯水却了解不多,甚至常常喝错。下面,小编告诉……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