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孕妇切勿吃龙眼!龙眼干滋补但易流产

2015-08-07 09:19:35  来源:搜狐    转载

什么是龙眼?龙眼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它是一种养分十分丰富的食物。可是,你知道吗?龙眼对于孕妇来说却是一种禁果。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孕妇吃龙眼到底有啥危害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龙眼的营养有哪些?

在了解孕妇能否吃龙眼时,让我们先来看看龙眼有哪些营养价值。龙眼又称桂圆,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据药理研究证实,龙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素,其中含有较多的是蛋白、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特别对于劳心之人,耗伤心脾气血,更为有效。

二、孕妇为何不能吃龙眼?

龙眼的营养价值如此之大,为什么孕妈妈们不能食用桂圆呢?其实,理论上龙眼有安胎的功效,但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龙眼性热,因此,为了避免流产,孕妇应慎食。

三、孕妇吃龙眼的危害

危害一:致使胃气上逆、呕吐

孕后体内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尤其怀孕后期,胃肠功能减弱,孕妇喜静厌动,加上膨大的子宫压迫,出现便秘、纳呆。怀孕后,孕妇处于阴血偏虚,阳气相对偏盛的阳有余而阴不足,气有余而血不足状态。龙眼味甘温,有益心脾、的作用。但是,甘甜能生痰,痰郁则气滞,从而导致气机失调,胃气上逆,出现呕吐,日久伤阴。

危害二:易致流产、早产

龙眼固然能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能助火化燥,凡具有阴虚内热的人就不宜使用。就孕妇来讲,国医将其次要生理变动归纳综合为:“阳常不足,阴常不敷。”由于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故大多招致阴血偏虚;阴虚常常繁殖内热,孕妇常常呈现大便燥结、口苦口干、心悸炎热、舌质偏红等胎热盛、怒气旺的症状。故医家普通有:“胎前宜凉”,常用一些清凉、滋养的药品的主意。国医以为,龙眼性温、味甘,甘温极易助火,动胎动血。这样,孕妇会呈现热象,惹起腹痛、“见红”前兆流产症状,以致惹起流产或早产。特别是怀孕8个月以内,更属禁忌。

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龙眼对于准妈妈来说是一种禁果,很有可能会导致孕妇出现流产的症状。因此在孕期的时候孕妇都要少吃或者不吃,如果吃龙眼出现不适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干补血吗

桂圆干又名益智、龙眼肉,为龙眼的成熟果实。性平,味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化学成份,具有益气补血,安神定志,养血安胎的……详细>>

龙眼干的好处

龙眼含铁及维生素比较多,可减轻宫缩及下垂感,对于加速代谢的孕妇及胎儿的发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详细>>

龙眼干补血吗

益气补血,增强记忆 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等,含铁量也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实验研究……详细>>

龙眼干养生食谱

【制作】小米淘洗干净,龙眼肉洗一下。将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小米、龙眼肉,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粥熟,调入红糖即可食用。详细>>

龙眼怎么晒成龙眼干

过摇:将浸湿的果倒入特制摇笼,每笼约装35公斤,在摇笼内撒入250克干净的细沙,将摇笼挂在特制的木架上或齐腰高的树枝上,由两人两相对握紧……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