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秋了 打一场漂亮的健康保卫战

2015-08-12 09:18:35  来源:搜狐    转载

尽管立秋后已有十多天,但由于广州的空气湿度大,人呼吸不畅通,感觉气温比实际气温要高很多。与此同时,各家医院门急诊人满为患,急性肺炎、发热、感冒病人排起了长队,一些慢性病,如心脏病、支气管炎、哮喘等也开始进入多发期。立秋之后,人体该防犯哪些疾病,养生保健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请专家为市民立秋后的健康支招。

关键词:呼吸系统

吃了药又吹空调感冒难愈

情况:这几天的感冒与空调使用有很大关系,因为闷热难耐,许多人开着空调睡觉,其结果不是感冒就是头痛,有的人哮喘病、慢支发作。还有些人在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时,因为车厢内空调温度太低,而自己又是赤脚凉鞋加上短衫短裤,冻个三四十分钟下来,回家后就开始流鼻涕打喷嚏。

分析:专家说,年轻人因工作疲劳容易受凉发烧,老人和小孩由于调节能力差而生病,这些病人多数血象不高,可以确诊为病毒感染造成的暑湿型感冒。不过,很多病人吃了药刚出汗,又忍不住吹空调,如此反复,感冒迁延不愈。

建议:最近的气候特点是既有暑热又有夹湿,这种情况下呼吸道病发作的同时,还容易合并消化道症状,病人反映味口不好、肚子胀。因此治疗上要结合时令清暑化湿,血象不高的话,吃退烧化湿解暑的中药即可。从预防上看,空调温度最好在27度以上,饮食上选择一些解暑化湿预防感冒、增强呼吸道功能和脾胃功能的食物,譬如多吃点粥,如藿香粥等。

关键词:消化系统

这个时期肠胃最容易告急

情况:立秋后是肠胃病的高发期。人们在外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或者将小店卖剩的卤菜带回家直接食用,结果出现拉肚子、恶心、呕吐等症状,有些人短时间内可拉十几次肚子,大便像水一样,严重的甚至还带有血丝。

分析:早秋季节,气温仍然有点高,是蚊蝇滋生和病菌繁殖的最佳时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加上人体胃肠功能经盛夏消磨,处于一年四季中的低谷期,饮食稍有不慎,部分人可能会引起急性胃肠炎。

其中,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夏秋季较多见,儿童发病率高。

建议:市民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品污染,把住“病从口入关”。不吃生的、腐败的和未煮熟的食物,尽量少吃海鲜类食品;吃水果等生冷食物时要清洗消毒;家中吃剩的食品,下一餐再吃时一定要充分加热煮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如果出现腹泻等症状可到医院腹泻门诊治疗,排除一些急性传染病的可能。

关键词:耳鼻咽喉

过敏性鼻炎换季时偷袭

情况:从每年立秋开始,过敏性鼻炎患者就开始频繁光顾医院。专家介绍道,这类人往往在晨起、睡前或环境变化时连续性打喷嚏,每次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喷嚏后有大量清水样鼻涕,每天换洗几条手帕或用整卷手纸;加上长时间鼻腔堵塞,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头疼。而换季前后,这种症状常常加重。

分析:节气与气温湿度变化、花草树木的生长都能对人体产生微妙的影响,而过敏性鼻炎人群对这些环境的变化比

健康人要敏感得多。

建议: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应该提前2~3周用药,季节过后,不能立即停药,同时家里要注意除尘螨,不养宠物,经常洗晒被单被套等衣物。新装修的新居不宜立即入住,以防过敏性鼻炎发作或加重。

关键词:皮肤

足癣加重螨虫叮咬患者多

情况:气温、湿度不断加大,真菌也开始大量繁殖。皮肤科门诊的足癣、体癣病人以及螨虫叮咬患者蜂拥而至。专家介绍说,足癣主要表现为足部起水疱和脱皮的症状,有的人还有剧烈的瘙痒。

分析:有些年轻患者因足癣搔抓而引起淋巴管、下肢丹毒,需要输液治疗。与此同时,螨虫在闷热天气繁殖更快,有人一觉醒来发现腿上手臂上出现很多红红的硬块和小点,被咬严重的病人甚至起水疱并且双腿浮肿。

建议:足癣一定要提早治疗,坚持规范用药,并注意个人卫生,不共用毛巾、拖鞋、脚盆等,勤换袜子,勿穿不通风透气的鞋。为了防止螨虫叮咬,在换上久未使用的床上用品及空调、风扇等降温用品时,应尽量予以清洗并在阳光下暴晒,室内可视情况喷杀虫剂,并及时开窗通风透气。而已经患上螨虫性皮炎的市民应及时就诊用药,在饮食上要多喝水、凉茶,补充水分,充分排汗。

立秋后如何养生保健

天气逐渐凉爽,往往白天很热,而夜晚比较凉爽,早晚温差变大。自然万物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变为阴盛的转折点,人体阴阳代谢自然也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

立秋后要养肺

立秋后,阳气转衰,阴气日上,自然界由生长开始向收藏转变,根据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秋冬养阴。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疾病,因为需要润燥、养阴、润肺。从五行生旺推算,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处于衰弱阶段,而立秋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根据阴阳调和,机体平衡的原理,要加强对这些器官的调养,使肺气不要过偏,影响机体健康。

立秋后该吃什么

立秋后,饮食上要多食酸味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以助肝气,多食用平肝润肺的食物,如百合、藕、土豆、萝卜、木耳、山药、扁豆、枸杞、银耳、猪肉、鸭肉、鸡肉、兔肉、花生、黄鳝、鲫鱼、黄鱼、柚子、梨、苹果等。

秋季是人体适宜进补的季节,但要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少吃葱、姜、蒜、椒等辛味之品。忌多贪食瓜果,以免伤脾胃。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资料:夏季MM打响美颈保卫战

即便再年轻的女人,如果光照顾好了面子而忽略了脖子的护理和保养,“老化”的表情依然会毫不留情地昭告天下你的真实年龄。详细>>

为什么会动脉硬化?血管保卫战要记住4个要领

形容一个人健康时,我们会说他“身体硬朗”。可你知道吗,“硬”并非总是一种健康的代表,有时候甚至是健康的大敌。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相信大多数……详细>>

负离子保卫人体健康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会有不利影响,这在许多人眼中或许是个笑话。然而,事实却证明了这一点。气候变暖带来的夏季高温、暖冬以及干旱等异常天气增多……详细>>

熬夜是人与健康的一场赌博

人体的生物钟应当顺应大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冬季晚上10点入睡,早上7点起床比较合适。如果工作单位离住处远,需要早起,可以提前一……详细>>

一场秋雨一场寒 教你秋季如何养生

进入秋季之后,很多地方降雨明显增多。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的确是这样,连日来的降雨,让很多人感觉到了秋意浓以及凉爽的气候。明显的降温……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