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常做这3个项运动 可改善骨质疏松

2015-08-03 09:15: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骨骼也有专属于它的寿命,而一旦跨过40岁就将面临骨骼退化、骨质疏松等问题。那改善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呢?其实,缓解方法有很多,合理运动就是其中一项,下面就来看哪些运动可缓解骨质疏松吧。

  哪些运动可缓解骨质疏松

  脚跟起落运动。脚跟并拢站立,脚尖打开呈30度,双手叉腰,脚跟一起一落,每次做10~20遍,一天3次。脚跟起落运动能对大腿根部施压,起到增强大腿骨骼的效果,同时能使小腿肚肌肉得到锻炼。

  仰面背肌伸展运动。趴在毯子或床上,双手交叉放在脖子后边,缓缓挺起上身,同时脚压在地上或床上保持不动,这个动作坚持5~10 秒,并缓缓吐气,然后姿势还原。一次做15遍,一天一次即可。注意颈部不要压得太紧,上身挺起高度量力而行。该运动通过锻炼背肌可增强腰椎骨。

  下蹲运动。站立,两脚张开呈30度,略比肩宽。两臂前伸,腰部发力缓缓下蹲,膝盖呈90度,注意膝盖不要超出脚尖,整个过程约10秒,然后站直。一次做5遍,一天做3次。下蹲运动可增强大腿肌肉和臀肌,进而增强对上半身骨骼的支撑。

  老人运动改善骨质疏松症的注意事项

  1、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关节都要运动到。

  2、在运动之前一定要进行适当的热身准备,如充分活动身体的各个关节,使之灵活,包括:按摩肩部、臂部和腿部肌肉使之放松,转动颈部、腰部、髋部及脚踝使之适应运动所要求的幅度。

  3、轻微骨质疏松,能持续正常的工作、生活者,可选择活动量较大的运动方式,如长跑、打拳、游泳、登山、打球等。

  4、运动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见效,重要的是能够养成习惯,坚持并且一直做下去。运动方式的原则是因人而异,量力而为。依据年龄、身体状况及骨质疏松的程度,应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

  5、严重骨质疏松,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必须卧床者,活动和运动仍然是必要的,可以让患者坐起来,协助他适当活动肩、肘、腕、手指、髋部、膝等关节,还可以让其坐在一个摇椅上,鼓励患者自己轻轻摇动椅子,达到运动的目的。

  6、如果骨质疏松症状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时,可以选择活动量较小方式,如原地踏脚、行走等。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次按摩竟引发骨折 日常3运动可缓解骨质疏松

对于有的疾病,我们会推荐中医按摩、推拿等疗法去医治,但对于骨质疏松不建议按摩疗法,那么,骨质疏松怎么治疗呢?下面主要为你介绍骨质疏松疗法……详细>>

骨质疏松怎么办?3个运动有助缓解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的骨骼也在变化,慢慢变老,易脆弱,给生活带来不便,那在生活中有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吗?吃什么食物好?下面这3款……详细>>

一分钟可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预防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有的人常感觉骨头里面疼痛,还有些人轻轻滑倒,就可能导致骨折,甚至用力咳嗽,就可……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骨质疏松吃什么?补钙键骨3个饮食贴士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中老年人往往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这要吃什么好呢?小编要告诉大家,无论是预防骨质疏松还是治疗骨质疏松,饮食都是很重要……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