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炎夏跑步后要补水 健康的补水方法有哪些

2015-08-11 09:32: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炎热夏季,汗如雨下就是此时的写照,而流汗后就应及时补充水分,那炎夏跑步后如何补水呢?跑步后只有正确的补水,才能确保自己的健康。下面就来看炎夏跑步后如何补水保健康吧。

  跑前两小时喝500毫升水

  根据科学表明,脱水2.5%就能造成跑步效能25%的下降,而补水的大原则就简单的两条:永远不要在感到渴的时候才喝水;一旦感到渴了,必须立即补水。

  普遍认可的做法是:跑前两小时喝500毫升水;跑前上一次厕所,再喝250毫升水;跑完后半小时内再喝另外500毫升水。跑步过程中进补运动饮料和水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迅速补充糖分和钠等微量元素。

  1.在跑步过程中要尽量小口喝水,每次喝固定的体积。这样你可以比较稳定的补水,尽量别把胃部撑得过饱。

  2.避免很快的喝。不管你怎么训练在运动中喝水,你总还是会在喝水的时候摒住一两次呼吸。所以,跑动中喝水别千万着急。

  3.下坡前、或者下坡刚开始的时候喝水。上坡的时候,你的身体往往会更容易处理喝进来的液体。但是记得别喝太多,要不然胃部会不舒服。

  4.如果你在比赛,可以在到下一个饮水站十到十五分钟前喝完最后一口水。这样你可以在到达下一个饮水站前吸收一部分液体。

  几个健康的补水方法

  加盐的蔬菜汁、豆汤

  加盐的蔬菜汁、豆汤无论喝什么市售饮料,都不能全面补充出汗时人体营养素的损失。相比之下,加少量盐分(0.2%以下,刚能感觉出若有若无的咸味)的蔬菜汁,或加少量盐分的豆汤(红豆汤、绿豆汤、黑豆汤等),防暑补水效果较好,可以补充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并能避免高糖分的不利影响。

  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

  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它们的确可以让水分迅速进入人体,但却会降低血液中的电解质浓度,降低渗透压,导致水分快速变成汗和尿排出体外,同时带走多种营养成分。显然,如果仅用白开水作为饮料,在出汗很多时,就容易造成其他营养成分缺乏,而且不利于保持体内水分。

  甜味饮料

  街上的各种甜味饮料几乎都含糖,它们几乎不含B族维生素,而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B族维生素。所以,大量喝甜饮料会加剧B族维生素的缺乏。这类饮料中的矿物质含量也不足,大量出汗时,钾和钙都易缺乏。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如何补水?3步饮食计划补水美肤

人体中75%是水分,当肌肤表层即角质层的水分达到12-15%时,皮肤不但会柔软光滑,手感上也会充满弹性。相反,如果皮肤缺水,则会出现干……详细>>

春天跑步别忽视4大注意事项 跑步后如何补水?

春季,跑步最好的季节。那么,春季跑步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详细>>

夏季天气热要补水 教你3个补水妙招

夏季天气闷热,机体通过排汗等消耗的水分要比平时多20%,因此如果想健健康康的就要及时给身体补水。但对于补水是有讲究的,哪些水适合在夏季喝……详细>>

运动后补水很重要 但运动前也要补水你知吗

许多忙忙碌碌的上班族都是用运动来疏解内心巨大的压力,经常看到一些人,大汗淋漓地运动完后,拿起一瓶汽水“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享受汽儿冲到……详细>>

冬季润肺补水的方法

力量训练:俯卧撑,可锻炼手臂、胸部、肩部肌肉。下蹲运动,锻炼大腿和小腿肌肉。减去多余脂肪可帮助降低血糖和甘油三酯,减少患动脉硬化的风险。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