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年人外出旅游 谨防4大疾病

2015-08-13 09:32:2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多老年人退休之后生活变得休闲自在,经常到各地出游散心。很多老年人身心脆弱,常常吃不消旅途颠簸,导致出现疾病。因此,老年人出游,应该要做好防护疾病的工作,以防疾病突发。

老年人外出旅游要预防的疾病

一、昏厥。多由劳累引起,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此时千万不可随意搬动,应首先观察其心跳和呼吸是否异常。如发现心跳、呼吸正常,可轻拍患者并大声呼唤使其惊醒。如无反应则说明情况比较复杂,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二、心源性哮喘。奔波劳累,常会诱发或是加重心源性哮喘的急性发作。临床表现为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等。病人首先应采取半卧位,并用布带轮流扎紧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5分钟一次,可减轻心脏的负担。

三、心绞痛。多由劳累、饱食、激动、受寒等引起,因此,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秋游时应携带急救药品。如发生心绞痛后,首先应让其坐起,不可搬动,并迅速给予硝酸甘油含于舌下,同时服用麝香保心丸或苏冰滴丸等药物,以缓解病情。

四、急性肠胃炎。由于旅途中食物或饮水不洁,极易引起各种急性的肠道疾病。如出现吐、泻和剧烈腹痛等症状,同伴们应立即将病人送附近医院诊治,并将其吐、泻物按防疫要求进行消毒处理,以防止传播扩散。

老人出游注意事项

1、检查身体:老年人出游前,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所了解,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患者最好不要出游,出游的老年病患者应带齐药物,并事先告知领队和团友,以防不测。

2、购买保险:维权意识非常关键,出游前挑选口碑较好的旅行社,报名时必须对合同条款有详尽的了解,对旅行社没有介绍的情况也要刨根问底。最重要的是必须购买意外伤害险。

3、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喜好及条件,选择名胜古迹游或休闲度假游,注意量力而行,不宜过分消耗体力。

4、饮食卫生:注意饮食合理和卫生。旅游时体力消耗较大,要带足食品,选易带、营养丰富、新鲜卫生的清淡食品,并多吃水果,防止便秘。旅游时免不了在外面用餐,注意不要吃生冷食品和不清洁的食品。

5、避免过度疲劳:老年人长途旅行最好坐卧铺或飞机,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行步宜缓,循序渐进,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若出现头昏、头痛或心跳异常时,应就地休息或就医。

6、做好脚的保健:在旅游中注意做好脚的保健,如要穿柔软合脚的鞋,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睡时将小腿和脚稍垫高,以防下肢水肿,并可自我按摩双腿肌肉和脚心,这样能在旅游中无论行走还是爬山都会感到格外轻快。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夕阳红 老年人旅游要注意的事项

老年人出游的机会较少,在我们年轻人旅游时,带上父母让他们也享受一下欢乐时光!详细>>

老年人旅游 不可不知的五味伴随游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说等以后老了就要出去旅游,现在很多老年人都喜欢外出旅游。不过老人出游还是比较危险的, 在旅游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保健。今……详细>>

老人出游注意:做好四类疾病预防工作

很多老人退休以后,生活清闲了,就会呼朋唤友,组团出去旅游散心。下面来介绍下老年人出游要注意事项跟预防的疾病,防患于未然。详细>>

国庆将至 外出旅游脚扭伤的急救措施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参加户外活动,骨科医生提醒读者,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关节,减少关节磨损,一旦发生骨折等意外要学……详细>>

带健康出行 春节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