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出门在外 如何巧用牙膏解决小事

2015-08-10 09:29:47      家庭医生在线

  牙膏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日常用品,除了帮助人们清洁牙齿之外,随着科学的普及,许多人都知道。牙膏在日常生活还有其它妙用之处哦。那么你是否还知道出门在外,牙膏还会给你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帮助呢。

  为了增强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的许多牙膏中都增添了一些药物成分。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含氟牙膏:含氟牙膏在市场上非常多见,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增加了氟化物成分。目前已证实,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预防龋齿的作用。因此,含氟牙膏的应用得到了口腔医学界的充分肯定。许多含氟牙膏还添加了钙,以促进脱矿的牙齿表面再矿化。有些含氟牙膏中还添加了一些药物成分,合并使用可以产生协同作用。含氟牙膏具有增强牙齿抗龋功能的作用,大部分人都可以应用含氟牙膏,尤其是处于龋病易期的青少年。

  2.中草药牙膏: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引起中草药,如两面针、田七、黄芩等具有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希望能够对缓解牙龈的炎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3.消炎药物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如洗必泰牙膏、康齿宁牙膏等。这些药物一般都具有消炎抗菌作用。

  4.防过敏牙膏: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可以起一定的缓解作用。

  5.去垢增白牙膏: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帮助去除牙石,增加牙齿洁白效果。

  出门在外如何巧用牙膏解决小事

  1.皮肉因外伤碰破时,可以在伤处涂上牙膏进行消炎、止血,然后再包扎上。作为临时急救药,药物牙膏效果显著。

  2.当被蜂蜇了时,可以在蜇咬处涂上牙膏,这样就可以消除红肿,因为蜂毒是酸性物,而牙膏属弱碱性,酸碱中和就可以解毒了。

  3.当被蚊叮、虫咬后,奇痒难忍,只要在叮咬处涂上牙膏就可止痒。

  4.旅途中发生头痛、头晕时,可在太阳穴涂上牙膏,因为牙膏中有薄荷脑、丁香油,可以镇痛。

  5.旅途中手脚受冻,出现红肿,又痒又痛,只要受冻部位不破,可用布沾上牙膏在红肿处摩擦。因为牙膏中有生姜油、薄荷油,可帮助活血消瘀。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挤多了伤牙?功能牙膏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牙医教你挑选牙膏 买牙膏要警惕6种成分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对市面上的牙膏进行检测后发现,26款成人牙膏全部含重金属铅,含铅最多的为云……详细>>

牙膏价值不止护牙 买牙膏要警惕5种成分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牙膏挤得越多越好? 每次刷牙究竟用多少牙膏合适?

早在近百年前,牙膏广告就不断重复着同样的画面:俊男美女往牙刷的刷毛上挤出长长一条牙膏,盖满刷毛不够,还要溢出两根“触角”。耳濡目染之下,……详细>>

牙膏价值不止在护牙 选择牙膏三讲究

现在用牙膏刷牙是我们大家早晨起来洗漱必干的一件事。牙膏是我们家家户户都有的一个生活用品。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牙膏也是可以当药用的。下面我们一……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