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碱性食物有哪些

2015-07-30 22:34:14  来源:妈妈网    转载

一种食物属于酸性还是碱性,取决于食物中所含矿物质的种类及含量。根据食物本身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为碱性食物、酸性食物、中性食物。

其中,碱性食物是含有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的代谢产物常呈碱性,如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类等。

那么常见的碱性蔬菜有哪些呢?

1、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莼菜、马齿菜、蕺菜(鱼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芦、葫芦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笋、海带。

2、属于凉性的碱性食物有:莲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头)、萝卜、苤蓝、旱芹、苋菜、茄子、莴苣(莴笋)、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针菇、冬瓜、黄瓜、丝瓜。

3、属于平性(阴性系列中属于比阳性弱的一种)的碱性食物有:百合、胡萝卜、大头菜、茼蒿、荆芥、白菜、甘蓝、猴头、黑木耳、荠菜、银耳、番薯(红薯)、马铃薯(土豆)、芋头。

4、属于温性的碱性食物有昆布、恰玛古、山药、洋葱、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里蕻、芫荽、甜椒、南瓜、生姜、葱。

5、属于热性的碱性食物有:大蒜、辣椒、胡椒。

常见的碱性食用药材有哪些呢?

1、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石斛、芦根。

2、属于凉性的碱性食物有菊花、薄荷、地黄、白芍、西洋参、沙参、决明子。

3、属于平性的碱性食物有黄精、天麻、党参、茯苓、甘草。

4、属于温性的碱性食物有何首乌、砂仁、冬虫夏草、桂花、川芎、黄芪、人参、当归、肉苁蓉、杜仲、白术。

5、属于热性的碱性食物有肉桂。

那么常见的碱性水果又有哪些呢?

1、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猕猴桃、柿子、桑葚、无花果、甘蔗、香蕉、荸荠。

2、属于凉性的碱性食物有:梨子、枇杷、橙子、柑子、芒果、罗汉果、苹果。

3、属于平性(阴性系列中属于比阴阳比阳阴的一种)的碱性食物有:葡萄、山楂、石榴、木瓜、槟榔、桃子、柠檬、樱桃。

4、属于热性的碱性食物有:荔枝、橘子、龙眼(桂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碱性食物有哪些?防癌多吃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在我们的身边随手可得,且有效预防肥胖、色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甚至能有效预防癌症。据相关研究表明,多食碱性食……详细>>

碱性食物有哪些

一种食物属于酸性还是碱性,取决于食物中所含矿物质的种类及含量。根据食物本身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为碱性食物、酸性食物、中性食物。详细>>

碱性食物表

碱性食物大全。详细>>

核桃是碱性食物吗

 核桃是碱性食物吗?核桃因为属于坚果类的食物,因此核桃是属于碱性食物。核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一般女性在怀孕期间可以吃3-5个核桃,对宝……详细>>

关于碱性食物

营养学上划分食物酸碱性的标准,不是根据食物的口味,而是根据食物在人体内分解最终代谢产物的酸碱性来划分的,凡是在体内分解的最终代谢产物是酸……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欧阳辉

  • 柯以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