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小心!这五种生活用品竟致癌

2015-08-02 09:00:0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生活却越来越没有安全感。警惕食品安全、关心环境污染却往往忽略了我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东西,往往存在很多健康隐患。比如牙膏中的氟化物,指甲中的甲醛,都可能诱发癌变。以下几种生活用品一定要小心使用。

牙膏(氟化物)

市面上的牙膏或多或少都含有氟化物,它能起到预防蛀牙的功效。但氟化物也是一种潜在的“毒药”,即使只摄入极小的量,也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引起中毒,且毒性可以日渐累积。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一项研究发现,氟化反应与美国每年发生的癌症死亡病例相关。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博士王鹏提醒,一定要正确使用含氟牙膏,成人每天别超过3.4毫克,7岁到15岁儿童别超过1.9毫克到2.1毫克,3岁以下的孩子刷牙时容易误吞牙膏,建议暂时不要使用含氟牙膏。

指甲油(甲醛)

近年来,街头的美甲店越来越多,对美丽的热衷让很多人忽视了指甲油散发出的刺鼻气味。实际上,这种气味的元凶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避之唯恐不及的甲醛。接触时间长了,会造成眼睛、鼻子、咽喉发炎,咳嗽、哮喘发作,呼吸急促、恶心、呕吐、皮疹、鼻出血、头痛和头晕等。从1987年起,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IARC)就把甲醛列入了2A级致癌物。美国环境保护局(EPA)也声明,长期高频率使用含甲醛的物质,会有潜在致癌危险。

染发剂(对苯二胺 )

时尚男女不断变换头发的颜色、中老年人为显年轻把花白头发染成黑色,殊不知市场上大多数染发剂中都用了一种化学物质——对苯二胺,它能帮助上色、让发色鲜亮,但也会导致皮肤过敏,甚至致癌。专家提醒,如果染发时需要加热,对健康危害更大,因为对苯二胺经加热后,会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随着血液循环可能会引起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此外,对苯二胺还易诱发皮肤癌、膀胱癌等。染发时,最好在发际旁边的皮肤上涂抹一些润肤露,这样沾上药水后很容易洗掉;如果头发局部花白,没必要全头都染黑,可以只染变白的部位,以减少对头皮的刺激和伤害程度。

漱口水(酒精)

漱口水能帮助清洁牙齿和口腔,带来清新口气。但其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原料——酒精,却可能使身体更容易受到致癌物质的伤害。澳大利亚国家癌症研究所2009年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漱口水的酒精含量为25%或者更高,它与口腔、舌头和咽喉的癌变相关。

婴儿用品(发泡剂)

婴儿用的护理产品,原本应该让人最放心,但事实是,其中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十二烷基硫酸钠是一种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最常用的发泡剂,氧化后形成十二烷基醚硫酸钠,因其对眼睛刺激性较小,常被用于温和护理产品和婴儿护理用品中。但其氧化过程中会生成一种极其有害的化合物——1,4-二氧六环,它是一种激素干扰素,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大量越南军事人员曾因此陷入癌症的痛苦之中。此外,它还是种类雌激素,被认为会增加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机会,并且与精子数量少且呈现病态有重大关联。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指甲油 当心这5种生活用品竟致癌

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生活却越来越没有安全感。警惕食品安全、关心环境污染却往往忽略了我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东西,往往存在很多健康隐患。比……详细>>

生活用品寿命知多少

以为只有化妆品、清洁剂等有使用限期?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日常生活中,很多貌似可以“万年”使用的物品,其实都有健康保鲜期的。以下就为你盘点以……详细>>

黑巧克力抵御紫外线 生活用品也有“药”用

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遇到头皮屑、蚊虫叮咬等小毛病的时候,除了看医生,还可以利用身边一些常见的物品,“药”到病除。详细>>

5种生活用品,化学清洁剂“好替身”

让家时刻保持干净,离不开清洁剂,最新一期的美国《真简单》杂志推荐了以下5个代替化学清洁剂的好替身。 详细>>

毛巾需常换 生活用品也有保质期

日用品又名生活用品,是普通人日常使用的物品,生活必须品,即是家庭用品,家居食物、家庭用具及家庭电器等,日用品也有个期限,看你怎么把握。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