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夏季胃肠道疾病高发 治疗加调养双管齐下

2015-08-12 09:18:5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夏季是胃肠疾病高发季节,一方面,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贪食凉食、爱吹空调,容易造成“寒湿困脾”,损伤肠胃,专家调查显示,夏季胃肠道疾病中,70%是贪图凉食。而另一方面,夏季温度较高,食物易变质腐败,如不小心吃了变质食物,毒素激胃黏膜,也会造成胃肠功能异常,引起细菌性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如何治疗肠道疾病引起的腹泻?

对于一般的腹泻患者,无需就医,用生大蒜与生姜泡茶或熬汤及能起到治疗的效果。不过,对于婴幼儿童,以及老年人等体质弱的人群,一旦发生腹泻就容易导致脱水,因此,这类人群如果出现症状因立即就近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补液盐。

腹泻严重的患者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确的治疗。患者在急性期应注意卧床休息,吃一些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患者应多饮水(或糖盐水),以补充因吐泻而丢失的水分,吐泻严重不能进食者应采用静脉补液。

专家提醒:

1、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治疗

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缠绵难愈。此外,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抗生素对这些腹泻也毫无效力。而且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周左右就能自愈,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耐药性,发生腹泻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

2、发病初期别用止泻剂

很多人得了腹泻首先想用药物来止泻。然而发病初期腹泻的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这个时候用止泻药反而会造成病菌的堆积。当然,如果腹泻症状严重,而且出现了脱水的现象,可酌情使用止泻剂。

3、儿童、孕妇和哺乳妇女不要服用沙星类药物止泻

沙星类药物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是人们家中常备的治疗肠胃病药物。专家指出,这类药物对肠道致病菌有很好的杀菌作用。但儿童、孕妇和哺乳妇女不宜服用,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皮疹、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

胃肠道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其功能的好坏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正所谓“胃肠不好,百病乃生”。然而胃肠道疾病通常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专家指出,对付胃肠疾病,“养”是首要,其次才是“治”,才能“寓治于养,治养兼得”。

患病后如何调养胃肠道?

1、注意保暖

胃肠不适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不食寒凉食物、如冰淇淋、冷饮、西瓜等。尽量少吹空调,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尤其注意腹部的保暖,应当衣物或毯子盖住腹部,以防腹部受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胃肠道不适。

2、饮食清淡

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以及烟酒,更忌暴饮暴食。还要做到定时定量吃饭,保证胃中经常有食物,防止胃酸侵蚀胃粘膜。

3、控制情绪

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4、适当运动

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热时节街头烧烤应少吃 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约上几位好友,烧烤、啤酒加聊天,是很多市民夏季喜欢的消遣方式。专家提醒,烧烤虽美味,却对健康极为不利,应尽量少食用。详细>>

冷饮对胃肠道的危害

导致积食、腹胀,长期以往引发消化不良。胃肠道血管收缩会影响胃液、胃蛋白酶等消化物质的分泌。蠕动的消化工作也暂时“罢工”。这样就很容易造成……详细>>

夏季肠道疾病多发 七种预防措施甩掉胃病

气温的增高,让人们觉得非常的难受,身体出现批发状态也越加明显,而在夏季最常出现的肠道疾病也进入高峰期,由于人们为了解暑而吃冷饮或者其他……详细>>

夏季高发的4种口腔疾病

1.口腔溃疡 口疮即口腔溃疡。在炎炎夏日来临之际,很多人因胃口变差而选择酸、辣等偏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夏季昼长夜短,人们通常晚睡或者熬……详细>>

夏季高发的5种疾病 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夏天炎热,气温高,滋生的细菌多,并且繁殖能力强,食物容易腐烂变质,随着季节感染疾病,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和学习。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