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健康自测:通过乳头颜色查疾病

2015-07-28 09:06:24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和乳晕也是女性乳房的一部分,女性也要注意这两部位的健康,当你的乳头或者乳晕出现一些异样时,要及时检查身体,排除病变,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如何通过乳头、乳晕看健康。

生理性变化

1、女子妊娠后,从早孕开始,乳头、乳晕的颜色就可以加深,从淡红色逐变为深褐色,这种变化主要由于妊娠后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所致,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

2、有的女性(多在30岁—45岁),在没有妊娠的情况下,乳头、乳晕的颜色也慢慢加深,从粉褐色变为深褐色,如果作乳房检查可以没有发现任何病变,但这种颜色的变化提示了该女性此时有“一过性”的体内雌激素增高,或许过一段时间,由于自身调节,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乳头、乳晕颜色亦恢复正常,这仍属正常的生理变化。

病理性变化

1、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后,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体检时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乳头、乳晕颜色加深提示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作为靶器官乳房发生病变,是符合发病规律的。

2、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成为深褐色或黑褐色,甚至还可发现乳晕腺周围有小结节生成,形成突起,此时查乳房时并没有病变。应该想到病人是否有比较严重的肝病存在?这是因为肝病致肝功能下降,雌激素在肝内得不到正常的灭解,致使乳头、乳晕颜色加深,这同男性严重肝病者出现的“蜘蛛痣”、“朱砂掌”如出一辙。

如何保护乳房健康

1、不可强力挤压

乳房受外力挤压后,乳房内部的软组织容易受到挫伤,或使内部引起增生等。再者受外力挤压后容易改变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头出现下垂,下塌现象。

2、保持正确睡姿

女性睡姿以仰卧为最好尽量不要长期向一个方向侧卧,这样不仅挤压乳房,也容易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

3、选择合适乳罩

选择乳罩要松紧、大小合适,对乳房下垂以及哺乳期间,应让其发挥最佳提托效果。对皮肤过敏的患者,不宜用化纤面料的乳罩。

4、坚持正常婚育

坚持正常婚育,产后坚持自己哺乳,对减少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癌等的发病有重要意义。

5、重视调达情志

所以,注意保持平和宁静、开朗乐观的精神状态,及时治疗月经不调等,对乳房健美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类女人要定期查乳腺 为乳房筑起健康防卫墙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30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在全球都呈逐年上升态势,发病年龄也由老年妇女向中青年女性扩展。任何疾病都是防……详细>>

乳晕颜色可反应健康状况 不同时期如何护理?

女人都有乳晕,正常的乳晕直径是3-5厘米。但是每个女性的乳晕大小都不同,那乳晕过大或过小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详细>>

什么样的乳晕是正常的?揭开乳晕的颜色密码

乳晕的颜色和形态能够反映乳房的健康状况,细节之处千万不要忽视。什么样的乳晕是正常的,怎样进行乳房自检呢?快来学学吧!详细>>

乳头疼痛或有6个原因 女人3种时期各有应对妙招

乳房是女性朋友最关心的问题,女性乳头疼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因此对于女性朋友的乳头疼是我们应当注意的,其实是有很多原因引发女性乳头疼的,……详细>>

胸罩过紧惹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自我疗法

十个女人做乳腺检查,常有八九被医生告知有乳腺增生。受检者难免惊恐:什么是乳腺增生?它从哪来,会不会发生癌变呢?乳腺增生在临床上极为常见,……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