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如何防止宝宝晕车?宝宝晕车的N种处理方法

2015-07-29 09:35:16      家庭医生在线

  长途旅行中,不论是坐火车、坐船、坐飞机,宝宝都有可能出现眩晕现象,医学上称为晕动症。2岁以下的宝宝几乎不会晕车,3-12岁的宝宝最容易晕车,宝宝在空腹、过饱、疲劳及精神紧张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出现这种症状。

  宝宝晕车的表现

  孩子晕车,大一点的会诉说不舒服,静静地蜷缩在一旁,眼睛紧闭,双手紧抓座椅,并有恶心、呕吐、烦躁的表现。而婴幼儿不会说话,他们只能通过一些异常的举动来表示。比如手舞足蹈、哭闹、烦躁不安、出汗、呕吐、面色苍白、抓紧父母不松手等,此时应想到是晕车了。这些症状一般在下车后会得到好转。

  晕车后如何处理?

  (1)如发现孩子有晕车症状,可以适当用力按压他的合谷穴(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用大拇指掐压内关穴也可以减轻晕车症状(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2寸,即腕横纹上约两横指处,在两筋之间)。

  (2)随身携带纸巾,以备宝宝呕吐后擦拭;呕吐后让他喝些饮料,除去口中呕吐物的味道。

  (3)若宝宝头晕,可在额头上敷上冰毛巾,防止宝宝恶心呕吐。

  (4)如果是宝宝说肠胃不舒服或有恶心症状,可以给宝宝吃少量的饼干以缓和过于蠕动的肠胃。

  (5)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

  (6)固体食物比液体食物消化得快,尽量给宝宝吃固体食物。

  (7)晕车严重的孩子,乘车前最好口服晕车药,剂量一定要小并按医嘱服用,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服晕车药。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运回家 宝宝晕车怎么办

快过年了,很多人纷纷开始购票,算着日子回家过年。可很多麻烦事儿又产生了,购票难、带孩子难;特别是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晕车的宝宝特别不省心……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晕车晕船

如果在搭乘的过程中宝宝出现不适的话,那么可以停车让宝宝休息一下,下车活动活动,呼吸下新鲜的空气。详细>>

不同年龄的宝宝晕车有哪些表现?如何缓解宝宝晕车?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晕车的症状。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宝宝晕车往往会比大人的表现更为严重。尤其是在宝宝吃东西吃太多或太少,情绪不稳定的……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 六招让宝宝不晕车!

坐车时,引导宝宝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不要看两旁快速移动的物体。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6种食物让宝宝告别晕车

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两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也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