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四款经典养生药膳食谱

2015-08-31 16:23:07      家庭医生在线

食疗养生法简称“食养”。即利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使其获得健康或愈疾防病的一种养生方法。俗话也就是通过吃来对我们的身体进行保养。

通常认为,食物是为人体提供生长发育和健康生存所需的各种营养素的可食性物质。也就是说,食物最主要的是营养作用。其实不然,中医很早就认识到食物不仅能营养,而且还能疗疾祛病。如近代医家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曾指出:食物“病人服之,不但疗病,并可充饥;不但充饥,更可适口,用之对症,病自渐愈,即不对症,亦无他患”。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讲究养生之道。很多适合养生的食品也随之被推广,常见的有养生杂粮粉,杂粮粥,药膳等等。

我们来看看中医有哪些经典养生药膳啦!

补血养血:四物汤

四物汤是补血、养血的经典方剂,也是妇科最常用的药方。中医学界的人对此完全可以用耳熟能详、如雷贯耳来形容。

更神奇的是这四味药经过加加减减,衍化成一系列“子方”、“孙方”,据不完全统计,四物汤的系列方达800多个,真可谓是“子孙满堂”,是名副其实的方剂中的“祖师爷”。

四物汤最早见于晚唐蔺道人着的《仙授理伤续断秘方》,东汉名医张仲景又进行了改进,变成了《金匮要略》中的名胶艾四物汤——后来被尊为补血调经之主方,专门用来治疗妇科血症,被后世医家称为“妇科第一方”。

四物汤是由当归、川芎、白芍和熟地四味中药组成,其中又以当归、熟地为主药。

熟地含有甘露醇、维生素a等成分,与当归配伍后,可使当归的主要成分阿魏酸含量增加,使当归补血活血疗效增强,能对付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量少或闭经。

做法:将当归三两、白芍五两、熟地二两、川穹一两、红枣二两浸泡30分钟,然后用大火煮到滚开,转小火煮2-3小时后,再转大火煮沸,放入玫瑰花,搅拌一下,再转小火,盖上盖子,五分钟后熄火,再十分钟后把药汁倒入锅子,等药汁放凉了,可以装入小的宝特瓶,放入冰箱储存。

缓解疲劳:十全大补汤

十全大补汤由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白芍、当归、川芎、黄芪、肉桂10味中药组成。十全大补汤用法比较多,可以作为滋补药直接吃,一般药店都有成品出售,名为十全大补膏或者十全大补丸,也可以加肉类食材做成药膳食用。

“十全大补汤”选鲜料加入十味中药,五味小料,五味调料,细火炖制而成,既是一道咸鲜味浓的汤菜,又是一款药膳,富有营养,滋补身体,久食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贫血、气喘、面黄体弱者有一定的疗效。

做法:将鸡、鸭、鹅、肚、排骨、肘子剁成核桃块,同冬笋、墨鱼肉一起放入砂锅内。把党参、红枣、花生米用纱布包好,再把花椒、大料用纱布包好,其余九种药料也用纱布包好,三个包都放入砂锅内,加入清水(50克)、葱、姜、蒜、酱油,砂锅上旺火烧开去浮沫,加入盐、料酒改小火炖至熟烂,约1.5小时。

滋补抗衰:药膳乌鸡汤

《本草纲目》李时珍说:乌鸡禀受了水木的精气,故肝肾及血分病宜用,能补虚强身,治一切虚衰疾病,又治消渴及噤口痢,以及胸胁腕腹绞痛,益产妇,也能治产后虚弱、崩中带下,有滋补身体虚劳羸弱的作用,特别是对女性气虚、血虚、脾虚、肾虚等症尤为有效。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乌鸡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赖氨酸、蛋氨酸和组氨酸,能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和抗衰老。

与一般鸡肉相比,乌鸡有10种氨基酸,其蛋白质、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更高,而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则很少 ,所以人们称乌鸡是“黑了心的宝贝”,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上好佳品。食用乌鸡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防治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

做法:把每种中药各取20~30克,用纱布袋子包好,放到锅里和乌鸡一起煨,40~60分钟后,将包有中药的袋子取出来,烹饪鸡汤的其他作料照样放;每天喝一次,半个月为一个疗程,每次两个疗程。

四季健脾:八珍糕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是生活更加不规律,因此脾胃出现的问题更多,调理身体应从脾胃开始。在八珍糕中,山药、莲子肉、薏米、茯苓、白扁豆、芡实都是补脾食物,在补足脾胃之气的过程中,它们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茯苓能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利水渗湿,是四君子汤的主要成分之一。芡实能补脾止泻、养心益肾、补中益气、滋补强壮、和胃理气、开胃进食。苡仁健脾开胃、补中去湿。山药能健脾胃、益肺肾、补虚劳、祛风湿。扁豆能理中益气、补肾健胃。莲子能健脾补心、益气强志、强筋骨、补虚损、益肠胃。麦芽能消食和中、去积除胀。藕粉能养胃滋阴、祛瘀生新、消食健脾、凉血除烦、止呕渴、止泻痢。而且,这些食物药性平和,补养非常和缓,很适合消化功能不良腹泻的人食用。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功能强劲,吃下的食物才能更好吸收。中医认为,脾胃虚弱的人四季都可以食用八珍糕补脾。

做法:八珍糕原料有人参6克,茯苓、白术、山药、扁豆、芡实、莲子、薏米各100克,粳米面、糯米面各200克,白糖200克,白蜜适量。将各种原料碾碎,和粳米面、糯米面拌在一起,蒸成糕饼,经常食用,可以增强脾胃功能。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养生药膳食谱有哪些

现如今,大多数的人在注重养生生活方式的同时,对于一些中医常用的养生药膳食谱也是十分感兴趣的,由于目前可供人们选择的养生药膳食谱可按功效分……详细>>

肾阴虚的养生药膳食谱方

雪梨1个,川贝母6克。将雪梨挖去核,川贝纳入梨中,盖好孔,用白线扎好,放锅内水炖,约1小时左右,梨熟烂,饮汤食用,每日1次,连服3~5天……详细>>

霜降四款养生药膳防秋燥

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详细>>

推荐四款暖冬补血益气养生药膳

生姜是调味品,也是一味常用中药。味辛辣,性质微温,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健胃等多种功效。紫苏叶也属于温性,能够解除肌表的寒气,……详细>>

川芎养生药膳

川芎为伞形料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芎的根茎,为四川特产药物。川芎性温,味辛,归肝、胆、心包经。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功效。对于血瘀气滞引起的……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