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高位截瘫康复

2015-10-10 15:24:2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高位截瘫,听到都心酸。当然,也有很多患者想了解高位截瘫的相关知识,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高位截瘫?

高位截瘫,是指横贯性病变发生在脊髓较高水平位上。医学上一般将第二胸椎以上的脊髓横贯性病变引起的截瘫称为高位截瘫,第三胸椎以下的脊髓损伤所引起的截瘫称为下半身截瘫。高位截瘫一般都会出现四肢瘫痪,预后多不良,其它方面跟下肢截瘫相同,脊柱椎骨或附件骨折,移位的椎体或突入椎管的骨片,可能性压迫脊髓或马尾,使之发生不同程度的损伤,受伤脊髓横断平面以下,肢体的感觉运动、反射完全消失,膀胱、肛门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的,称完全性截瘫。颈段脊髓损伤后,双上肢有神经功能障碍者,为四肢瘫。

那么,高位截瘫可以怎样治疗呢?

1、心理治疗:针对心理不同阶段的改变制定出心理治疗计划,可以进行个别和集体、家庭、行为等多种方法。

2、日常治疗:主要是日常生活动作,职业性劳动动作,工艺劳动,使高位截瘫患者出院后能适应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劳动的需要。

3、临床康复:用护理和苭物等手段,预防各种合并症的发生,亦可进行一些治疗性临床处理,减轻症状,促进功能恢复。

4、物理治疗:主要是改善全身各个关节活动和残存肌力增强训练,以及平衡协调动作和体位交换及转移动作,以及理疗。

5、康复工程:可以定做一些必要的支具来练习站立和步行,另外也可配备一些助行器等特殊工具,靠这些工具来补偿功能的不足。

高位截瘫应如何护理?

1、饮食护理

截瘫患者长期病痛缠身,所以患者在饮食上更应该注意。进清淡易消化饮食,多吃些蔬菜水果,促进胃肠蠕动,加强营养。患者应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能依赖缓泻剂和肛门栓剂。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及营养,防止暴饮暴食,避免因饮食不当而导致腹泻。因为截瘫病人对大便失去控制能力且行动不便,一旦发生腹泻,会给病人及家属造成很多麻烦。

2、预防感染

预防感染,特别是泌尿系感染。截瘫病人由于行动不便,卧床时间长,户外活动少,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发生上呼吸道、泌尿系感染及褥疮等。要鼓励病人积极进行床上上肢运动。如利用哑铃、拉力器、床上拉手等进行锻炼。并应尽早坐轮椅参加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感染机会。定时翻身、扣背,促进咳痰避免形成坠积性肺炎。

3、安全护理

截瘫病人皮肤感觉丧失,行动不便,平时不但要防止烫伤、跌伤、碰伤等意外伤害,还要预防自伤、自杀等发生。在无人护理时,各种用具要方便病人拿取,物品放置要牢靠。病人自己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并自觉调节心理情绪。

4、功能锻炼

如果患者长时间不能得到运动,那么它的肌肉容易出现肌肉萎缩、关节强直或屈曲挛缩、足下垂等。不但要帮助患者经常进行肢体被动运动,还要保持关节的功能位置,如踝关节保持在90度左右,防止下垂。瘫痪肢体给以被动活动、按摩或针灸治疗,预防肌肉萎缩,促进恢复。

三个高位截瘫的康复运动

1、肌肉关节运动法:每日3—4次做瘫痪平面以下的肌肉被运活动,包括揉、搓等按摩手法,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肌肉丰满,同时进行瘫痪平面以下的各关节被动运动,保持关节灵活,以防关节僵化而影响进一步的功能锻炼。

2、扶物行走法:站立一段时间后,可让患者锻炼扶物行走。膝关节固定器固定患者膝盖部位,然后扶双杠配合者进行迈步、抬腿等功能重建性锻炼。

3、每日早、中、晚进行,病人平卧,先做深呼吸运动,每次5?10分钟,促进肺扩张,有利于肺部气体交换,防止肺不张和坠积性肺炎,同时还可促进腹肌运动,有利于恢复肠蠕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截瘫康复

截瘫是由于直接操作(如火器、刀刺伤等)和间接操作(脊椎骨折、脱位等)脊髓所致。脊柱操作可影响到肌肉逐渐萎缩、丧失有关的感觉和知觉、某些器……详细>>

长期卧床玩手机,导致高位截瘫?

是的。详细>>

骨折康复治疗

骨折,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其实啊,有人认为骨折后就不能活动了,静待它的愈合。但是,结果往往是三个月过去,骨折愈合,断骨周围的结缔组织却粘……详细>>

什么时候是产后黄金康复期?产后要从哪些方面进行修复?

恐孕顾名思义就是恐惧怀孕,在目前很多青年女性因为生活压力以及身体原因都害怕自己怀孕,有些担心自己怀孕后会围绕孩子转而迷失自我,有些担心自……详细>>

尿酸高能恢复正常吗?怎么恢复?

尿酸高是因为身体里面的嘌呤物质代谢发生了紊乱而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从而升高了血液中尿酸水平,高尿酸容易引起痛风以及肾病等,影响了身体健康。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