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康复器材

2015-10-10 16:42:47      家庭医生在线

开展康复训练时,治疗师借助于一定的器械对患者作手法训练,或是治疗师指导、帮助患者利用器械进行训练。那么,使用康复器材时,我们应该是怎么使用,又有那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什么是康复器材?

这些器械就叫康复训练器械,多数由钢材、木材、塑料等制作而成。它们的结构、形状、尺寸、重量、用途各不相同,有的由几十个、上百个零件组成,有的则非常简单。

来几组实用的训练器材推介:

第一组(综合、高使用率)的训练器材:平行杠、肋木、阶梯 、姿势镜、训练台、PT凳、运动垫、倾斜台、砂磨台、木钉盘、滚桶、平衡板

第二组(综合、较高使用率):套圈、粘木铁棍插盘、手指阶梯、分指板、踝关节矫正板踝关节矫正站立板、楔形垫、训练球、体操棒、肩梯、多用组合箱、实用步行练习装置

第三组(综合、次高使用率):治疗台、固定带式训练台训练枕、站立架、滑轮训练器、肩吊带、握木、握球、内旋矫正板、内收矫正板、内翻矫正。

特点功能:

1、 通过正确的模式刺激肌肉运动,达到刺激神经的目的。

2、 运动使肌肉拉伸压缩,提高了经脉回流压力,改善了血液循环。

3、 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减少痉挛。使肢体变的更软和。

4、 保持或恢复行走能力,增强四肢协调能力。

5、 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及肠蠕动,防止深经脉血栓发生和泌尿系统更感染。

6、 改善手脚灵活度,增强肌肉力量及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

附赠一些康复治疗和练习中的注意事项:

1、练习中的疼痛:某些功能练习会引起疼痛,这是不可避免的。只要疼痛程度不重,并且在练习停止半小时之内消失,或者消退到练习前的水平,就说明不会对组织造成损伤。但如果疼痛剧烈不能忍受或者持续很久不能消退,说明可能发生新的损伤,就必须马上停止练习,及时去医院就诊。

2、肌力练习的疲劳进行肌力练习时,必须每次练习到肌肉有酸胀疲劳感,完成每一项或每次练习后充分休息2至3小时在进行下一次练习。练习中应集中精神,专注于动作及肌肉收缩的感觉。这洋既可以确保练习完成的质量,使神经能够动员更多的肌纤维参与运动达到更好的练习效果,同事避免注意力分散造成的危险。边练习边看电视或说话等是不可取的既无法达到预期的练习效果,又可能早成不必要的危险发生。肌力的提高是关节肢体脊柱稳定及功能提高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认真练习,才能逐渐恢复和提高功能。

3、关节肿胀。关节及肢体的轻度肿胀通常会伴随整个练习过程,肿胀的程度不随练习及活动量增加而增加就是正常的反应。直到关节活动角度和肢体的肌肉力量基本恢复正常,伤病局部不再有心的刺激后,肿胀才会逐渐小腿并恢复健康。肿胀突然加重时应马上调整练习,减少活动量,如还是不能缓解及时就医

4、遗忘。在康复的适当时候就应该学会遗忘。当功能基本恢复后,不要过分关注伤病或手术肢体局部的细微感觉。过分关注只会加重心里负担,使很多本来可以进行的活动不敢去做,造成心因性的功能障碍。

5、动静结合。除手术或病损肢体根据情况应该使当地制动和保护外,身体的其他部位应该尽可能的多的活动和练习。才能确保身体的基础素质不会下降太多太快,并且能提高正格身体的循环和代谢水平,促进手术或病损局部的康复。

6、练习强度。关节及关节附近手术后,通常在术后早期不宜过多活动关节,更不应该以反复活动的方式作为练习来提高活动度和灵活性。否则记忆造成关节肿胀和积液,影响组织愈合及功能恢复。同时可能由于过渡的刺激使创伤和炎症积累,造成异位骨化等严重后果。灵活性是随着被动关节活动度的改善,以及关节周围相关组织延展性的恢复,才能逐渐提高的。

7、摒弃养病的观念伤筋动骨100天,是民间广泛流传的一句关于养病养伤的俗语,但现代科学的研究辨明,这不一定是正确的,至少是不全面的。同事还有3分治7分养的说法。所谓杨应理解为康复,即科学的养。因为对于人的骨骼。关节。肌肉。韧带等运动系统来说,狼嚎的工呢个来字于适当的功能练习。个过渡的卧床静养只能加重伤病肢体的肌肉萎缩,造成关节粘连。压疮。深静脉血栓。静脉炎,人体对肢体位置和运动的感觉能力下降,协调性下降。肢体功能持续下降等不良后果。同时由于整体的活动量减少,身体的脏器功能也衰退。所以不仅伤病的肢体必须进行适当的功能联系外,身体其他部位也应进行练习,以保持良好的整体身体素质,促进局部损伤的恢复。同时,能够独立完成的日常的生活活动,也不依赖他人的帮助,以免身体功能的进一步衰退。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器材使用方法是什么

健身器材使用方法是什么?健身车在运动科学领域叫做“功率自行车”,分为直立式、背靠式(也称为卧式)健身车两种,可以调整运动时的强度(功率……详细>>

体育健身器材包括哪些器材?

健身器材常以训练功能多少来分为单功能和综合型多功能两大类。单功能器械,常用的有划船器、健美车、健步机、跑步机、美腰机等。详细>>

截瘫康复

截瘫是由于直接操作(如火器、刀刺伤等)和间接操作(脊椎骨折、脱位等)脊髓所致。脊柱操作可影响到肌肉逐渐萎缩、丧失有关的感觉和知觉、某些器……详细>>

康复治疗技术

现在啊,现代人都注重养生的,对于有过疾病的人们更是这样了。“康复治疗”是康复医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使病、伤、残者康复的重要手段,常与药物……详细>>

健身器材使用方法都有哪些?

健身房是城市人群去健身锻炼的主要场所之一,而在健身房里都会有齐全的健身器材。当你初次进入健身房肯定会被琳琅满目的健身器材所吸引,因为这些……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