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四季养生饮食

2015-10-08 14:54:56      家庭医生在线

四季养生就是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寒、热、温、凉的变化来养生,就是养生要和天时气候同步,提供了四季养生汤、四季养生食谱、四季养生知识、四季养生之道。食疗是其中养生的一种方法哦。各种食品都具有各自天然的色彩,不同颜色的食物对于养生也起到了不同的作用。《黄帝内经》根据五行学说,以人体五脏为中心,五色与五脏相配,即绿红黄白黑。红主心,绿主肝,黄主脾,白主肺,黑主肾。人要健康,就要吃五色、五味食物。

我们来看看四季我们应该吃些什么的食物。

一、春季养生饮食

春季饮食应注意:春天气候由寒转暖,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总地说来,春天的饮食要多吃大自然在春天贡献给我们的食物,那味道和春天一样——清淡而甘甜。

推荐:春多吃绿(青色)

功效: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

代表食物:椰菜、黄瓜、韭菜、青橘子、青柠檬等。

推荐吃法:蔬菜类的可以汆烫一下食用;青色的橘子或柠檬,连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柠檬水,直接饮用就好,但是要注意适量,而且有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人不适宜服用。

饮食禁忌:春三月忌吃羊肉、狗肉、鹌鹑、荞麦、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及辛辣物等。此外,要少吃黄瓜、冬瓜、绿豆芽等寒性食品,它们会阻碍春天体内阳气的生发。

二、夏季饮食养生

夏季饮食应注意:第一要清淡,少吃荤。经常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会导致脾阳虚衰。所以无论在哪个季节都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尤其是夏季。第二五味全,要少甜。饮食文化强调五味,而五味俱全能促进人的食欲。夏季是人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季节,所以我们在食用时也可以巧妙使用这个原则来开胃。护心食物应成为夏季的重点,夏季暑湿之毒会影响人体健康,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推荐:夏多吃红

功效:红色是心色,所以红色的食品养心入血,还有活血化瘀作用。研究表明,红色食物一般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它们富含番茄红素、丹宁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抗炎作用。此外,红色食物还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许多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能大大增强人的心脏和气血功能。因此,经常食用一些红色果蔬,对增强心脑血管活力、提高淋巴免疫功能颇有益处。

代表食物:胡萝卜、红辣椒、番茄、红肉蜜柚、西瓜、山楂、红枣、草莓、红薯、红苹果等。

推荐吃法:红色食物多以水果为主,直接食用即可。

三、秋季养生饮食

秋季饮食应注意:秋天天气逐渐变冷,秋风萧瑟,降水也随之减少,温度下降,气候干燥。因此,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清淡,滋润清肝作用的食物。主食应多吃大米、小麦、糯米之类的,可以预防秋季咳嗽、便秘。秋季的饮食很重要,因为它既要补充夏季的消耗,又要为越冬做好准备,但也不能大吃大喝,要防止摄入过多热量,应合理安排,做到膳食平衡。

推荐:秋多吃白

功效:白色食物养生法因白色食物与肺部对应,与肺同系统的器官有大肠、皮肤、喉咙、支气管等,为了防范秋燥对人体的影响,饮食方面应以“滋阴润燥”为原则,以防秋燥伤阴。所以平日容易感冒,或是肺与支气管常不舒服、易咳嗽的人,平时肠胃脆弱但又容易胖的人,以及肤色不佳的人,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

代表食物:白萝卜、银耳、米饭、牛奶、鱼、茭白、莲藕、竹笋、冬瓜、平菇、菜花、洋葱、大蒜等。

推荐吃法:白色食物多偏寒凉,一般体质可以放心使用,但是过敏性体质者,这时要着重 “补气”,补足“肺卫”之气,增强对于燥以及外邪的防御能力,要偏向温补,忌吃寒凉食物;可适当服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以选择多种成分的综合维他命,选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

四、冬季养生饮食

从立冬开始就进入冬季了,经过了小雪、大雪,很快就要到冬至了。冬至之后,阴气开始消退,阳气回升,此时正是此时正是进补的好时机,无论是食疗或是药力都易于发挥效能。俗语云:“药补不如食补”。冬天天气严寒,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是再好不过的了。

推荐:冬多吃黑

功效:黑色食物能够补肾,肾中精气充足人体就强壮,如果肾气不足人体就虚弱,中医认为补肾非常重要,黑色食品恰恰有补肾中精气的作用,多吃黑色食品第一能增加体质,第二能预防疾病,第三还可以延缓衰老。

代表食物:海带、黑芝麻、黑米、黑豆、黑莓、黑木耳、香菇、乌梅、茄子等。

推荐吃法:黑芝麻要磨成粉吃易吸收;茄子、葡萄要带皮吃。

五、四季养生饮食

推荐:四季吃黄

功效:1、黄色的食物能帮助培养正面开朗的心情,增加幽默感;2、起到益气健脾,健脑益智,保护心血管,的作用;3、可以强化消化系统与肝脏,清除血液中的毒素,令皮肤细滑幼嫩,延缓皮肤衰老。

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中医所说的中土(脾胃)区域。以黄色为基础的食物可提供优质蛋白、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常食对脾胃大有裨益。此外,在黄色食物中,维生素A、维生素D的含量均比较丰富。

代表食物:南瓜、植物种子、柚子、菠萝、柠檬、杏、芒果、橙子、哈密瓜、金针菜、韭黄、胡萝卜、南瓜、玉米、黄辣椒等。

推荐吃法:黄豆可磨成豆浆;可以将玉米和玉米须一起煮,煮玉米的水具有防泌尿系统感染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养生论文

详细>>

四季养生知识?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详细>>

中医四季养生之夏季养生原则

中医四季养生之夏季养生原则。暑和湿是夏季的主要特点,安徽省中医院施卫兵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夏季做好养生要掌握三个夏季养生原则。详细>>

四季养生粥

详细>>

古代养生法大揭秘之黄帝内经四季养生法

黄帝内经四季养生法是什么?一起来看看~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