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灵磁石

2015-10-08 16:39:53      家庭医生在线

灵磁石为等轴晶系矿物磁铁矿Magnetite。主含四氧化三铁。有兴趣的,我们一起来看看灵磁石的资料啦。

我们来看看灵磁石有什么功效作用?

1、镇肝潜阳:磁石咸寒质重,能镇能纳,能上能下,镇浮阳面益肾阴,镇真精使神水不移,坠肝火而潜肝阳,镇心血使火不上逆,常用于阴虚阳亢所致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等症。

2、镇静安神:本品为矿石类药物,质重,有重镇安神,安神定志之功。

3、纳气平喘:多用于久病肺虚及肾、肾为气之根,与肺同司气体之出纳,故肾元不固,摄纳失常则气不归元,阴阳不相接续,亦可气逆于肺而为喘。症见:喘促日久,动则喘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肢汗冷出,面青唇紫,舌苔淡自或黑润,脉微细或沉弱。治以补肾纳气,《本草便读》曰:“磁石,纳气平喘。”《本草纲目》曰:“磁石治肾家诸病。”

4、安神定痫:本证多由痫证反复发作,风阳扰动,耗伤肝肾之阴,阴不敛阳,虚火内生,扰乱心神,故见睡眠不宁,时有昏仆抽搐吐涎,记忆力差,腰酸头晕,舌质红。苔少,脉细数等证。治以滋补肝肾,潜阳安神,故用磁石宁心安神定痫。

5、鉴别应用

代赭石与磁石均为铁矿石,二药作用有所不同:代赭石重镇降逆,清火平肝,凉血止血,适用于噫气、呃逆、呕吐、喘息、肝阳上亢所致头目眩晕以及吐衄下血;磁石能补肾潜阳,纳气镇惊,适用于肾虚精亏,肝火上升,眩晕目暗,耳鸣耳聋,肾虚作喘以及惊悸失眠等症。

来推介一下磁石的其他配方:

1、磁石配石决明:石决明平肝潜阳,凉肝明目,清降肝火。磁石重镇潜阳,偏补肾养肝而纳气归肾。两药配用平肝滋肾,重镇力强,用于肝阳上逆之头晕目眩,虚阳上扰之耳鸣声聋等症。

2、磁石配紫石英:磁石重镇安神,潜阳纳气,能坠炎上之火以定志,也治肝火上扰心神之心神不安,尤其善治耳鸣。紫石英镇心安神而定惊。相配后则纳肾平肝,镇心安神之作用更为明显。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心悸失眠,耳鸣等症。

3、磁石配石菖蒲:磁石益肾养肝,聪耳明目,平肝潜阳,重镇安神,以入肾为主。石菖蒲芳香化浊,豁痰开窍,以入心为主。两药合用,交通心肾,一镇一开,益肾平肝,聪耳明目,豁痰开窍效果明显。用于肝阳挟痰,上蒙清阳之头痛头重,耳目不聪,夜寐失眠等症,兼有肝肾阴虚者仍要配合六味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等以培本。

4、磁石配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五味子滋肾敛精固心气,磁石补肾益精,镇潜浮阳,摄纳肾气。两药合用心肾精气得以补益固摄,精血不耗散,瞳神得濡养,而有补肾敛精之功。用于肝肾不足,视物模糊等。

5、磁石配附子:温阳镇静,燮理阴阳,安心神。附子气雄不守,温振心阳温壮肾阳。磁石镇潜浮阳,摄纳肾气益肾精,重镇安神,两药合用,一主兴奋主强壮,一主静主抑制,动静相合温阳不失升浮操烈,镇静不失于沉降郁遏,共奏温阳镇静安心神之功。用于心阳不足之心悸失眠等症。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煅磁石

听说过煅磁石吗?煅磁石,主产于江苏、山东、辽宁,为等轴晶系氧化物类矿物尖晶石族磁铁矿的矿石,主含四氧化三铁,用锤子击碎生用或醋淬研细用。……详细>>

病毒灵的作用有哪些 抑制多种病毒

病毒灵,片剂。病毒灵的作用很多,病毒灵对多种病毒(包括甲型H1N1流感、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用……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