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活血化瘀药物

2015-10-09 16:44:55      家庭医生在线

活血药以通行血脉、消散瘀血为主要作用的一类中药,又称活血祛瘀药、活血化瘀药,多属辛散温通之品,具有疏通血脉、活血化瘀,破血消癥、调经止痛、散疼消肿、化瘀止血等功效,主要治疗血瘀证。根据药物作用的不同,活血药可分为活血化瘀药和破血消癥药。活血化瘀药主要用于血行障碍、瘀血阻滞引起的各种血瘀证,表现为胸痹心痛、胁肋刺痛、少腹瘀痛、血瘀经闭、产后瘀阻、跌打损伤、肢体不遂、痈肿疮疹等证。破血消癥药较活血化瘀药作用猛烈,主要用于癥瘕痞块、蓄血发狂等证。

血液为人体重要物质之一,但必须秃通行流畅以濡养周身,如有阻滞斯积则往往发生疼痛、肿块等病症,活血祛瘀药功能行血散瘀,解除由于瘀血阻滞所引起的各种病症,故临床应用甚为重要。

活血祛瘀要主要适用于瘀血阻滞引起的胸胁疼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扑伤痛,以及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等病症。

活血祛瘀药味多辛、苦、咸,性寒、温、平不一,主要归肝、心二经。

主要药:川芎、红花、丹参、桃仁、乳香。

其它具有活血祛瘀功效的药物

一、活血祛瘀:赤芍药、牡丹皮、败酱草(清热药)、大黄、续随子(泻下药)、瞿麦、地耳草(利水渗湿药)、平地木(化痰止咳平喘药)、琥珀、合欢皮(安神药)、山渣(消食药)、茜草(止血药)、当归(补虚药)。

二、活血通络:红藤(清热药)、路路通(理气药)、虎杖(祛风湿药)。

三、活血止痛:接骨木、透骨草(祛风湿药)。

四、活血调经:香附(理气药)。

五、活血散结:麝香(开窍药)。

六、活血散瘀:玫瑰花(理气药)。

七、散瘀消肿:大蓟(止血药)。

八、散瘀消积:夜明砂(清热药)。

九、化瘀止痛:三七、蒲黄(止血药)、刺猬皮(收涩药)。

十、引血下行:牛膝(活血祛瘀药)。

活血祛瘀药应用注意事项

一、活血祛瘀药适用于各种瘀血阻滞病症,但要性各有偏胜,需根据具体病情适当选用。

二、瘀血阻滞每兼气行不畅,为加强活血祛瘀作用,故常配合理气药同用。如瘀滞疮疡,有可配清热药同用。

三、活血祛瘀药每有伤血之虞,故应用时必须注意用量,并宜适当佐以养血药同用。

四、瘀血阻滞而气虚不足者,可配补气药同用。

五、月经过多、孕妇对于活血祛瘀药应忌用或慎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血化瘀吃什么 为你介绍活血化瘀的水果

活血化瘀,舒经通络。血瘀的主要症候是血行迟缓不畅,临床表现为血瘀滞于脏腑、经络某处,引起疼痛甚至形成肿块。下面,去了解一下哪些水果有活血……详细>>

活血化瘀中成药

活血化瘀中成药有哪些?中成药由于其疗效显著,应用方便,因而深受患者的喜爱,那么活血化瘀中成药有哪些?中成药的副作用有什么?你又知道吗?详细>>

瘀血是生命的隐形杀手 活血化瘀常吃10种食物

人的血液畅通,身体才能健康,就好比河流里的泥沙或是人们乱扔垃圾,就会导致喝到堵塞,不能正常流动,而血液也是如此,如果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或……详细>>

5种活血化瘀的中药 快收藏起来备用

活血化瘀是一个中医方面的名词,活血化瘀的中药指的就是那些服用之后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功效的药材。常见的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很……详细>>

活血化瘀药酒如何泡制?

活血化瘀药酒如何泡制?本文就是关于活血化瘀药酒泡制方法的及功能的介绍,相信能帮您通过此药酒活血化瘀,请往下看: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