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人参健脾丸?

2015-10-10 17:38:28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不好时,人都想找点药物去快速治疗。要是有这种需求的时候,不妨尝试人参健脾丸,它为补益剂,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

我们来看看人参健脾丸的相关知识

人参健脾丸属中药之“补气剂”,临床如出现身体虚弱、精神倦怠、面色萎黄、不思饮食、脘腹胀满、恶心呕吐,或肠鸣腹泻、舌淡胖苔白、脉虚弱等症状时,均可选用本品。

研究表明,人参健脾丸有调节胃肠功能,降低胃酸,抗溃疡,抗炎等作用,并能增强免疫机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该药除能治疗脾虚所致的腹泻、腹胀,以及消化不良等外,还可用于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肠功能紊乱、过敏性结肠炎等,对小儿厌食症、儿童慢性鼻炎,以及青春痘等均有一定疗效。这些疾病如兼见以上脾气虚之症状时,使用效果更佳。人参健脾丸为棕褐色至棕黑色的水蜜丸或大蜜丸;气香,味甜、微苦。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2丸,一日2次。

药性分析:方中人参、茯苓、白术、黄芪益气健脾;山药、陈皮、砂仁健脾和胃;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酸枣仁、远志安神定志;当归活血养血。诸药共奏健脾益气,和胃止泻之功。

人参归脾丸和人参健脾丸有什么区别?

人参健脾丸与人参归脾丸均属补益药。两者均含人参、茯苓、白术、黄芪以益气健脾;含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含酸枣仁、远志安神定志;含当归活血养血。于是,有些患者就认为两者都是健脾的,功效应该也是一样的。

其实,人参健脾丸还含有山药、陈皮、砂仁加强健脾和胃作用;人参归脾丸另有龙眼肉、炙甘草补血和营。另外,同样药物的用量也有所不同:人参健脾丸重用黄芪、山药,意在健脾益气;人参归脾丸重用当归、人参养血益气。

由于其用药的不同决定上述两药的功用也不同,人参健脾丸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的功效,主要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人参归脾丸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的功效,主要用于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食少体倦,面色萎黄所致的便血、崩漏、带下诸症。所以,人参健脾丸偏重于健脾理气,而人参归脾丸偏重于补气养血。

调理脾胃虚弱也要分情况哦

脾胃虚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乱用药,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脏白,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

一、 适当服用药物

中医脾胃虚弱主要分三型: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

1、脾胃气虚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大便溏泻,面色萎黄,对于脾胃气虚者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

2、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对于脾阳虚可用附子理中丸。

3、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对于胃阴虚可服用参梅养胃颗粒。

二、 注意饮食调理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健康的基础、“保胃”的前提。

那么脾胃虚弱的人如何调养呢?

1、饮食调养基本原则。 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平时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饭,粥等;少吃有刺激xing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粘xing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2、常见健脾养胃的食物。

①粳米 xing平,味甘,有补脾益气之功。《食鉴本草》即有记载:“粳米,皆能补脾,益五脏,壮气力,止泄痢,惟粳米之功为第一。

②薏苡仁 俗称苡仁米、六谷米。有补脾健胃的作用。李时珍说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经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补脾”的记载。

③白扁豆 xing平,味甘,能补脾胃虚弱。《本草纲目》中说:“白扁豆其xing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泄泻,暖脾胃。” 对于脾虚呕逆,食少久泄、小儿脾虚疳积、妇女脾虚带下者,最宜食之。

④大枣 xing温,味甘,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明?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bing宜食之。”对脾虚便溏、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最宜经常服用大枣。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健脾丸vs人参归脾丸

人参健脾丸与人参归脾丸均属补益药。两者均含人参、茯苓、白术、黄芪以益气健脾;含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含酸枣仁、远志安神定志;含当归……详细>>

人参健脾丸,健脾丸,参苓白术丸有什么不同?

如果消化不好,要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服用消化酶制剂,如达吉,泌特这些药,特别是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后,需要充足的消化酶帮助住消化,而一般……详细>>

人参健脾开胃补丸简介

本品以人参为主要原料,配合其它名贵中药材,采用美国速效缓解制剂复合技术及国际先进的ESPS活性因子合成技术提取浓缩而成。具有益气补肾,补……详细>>

人参海狗丸?

男士想要更加有魅力呢,其实,人参海狗丸可以帮到你哦。因为人参海狗丸具有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功能。为什么人参海狗丸如此厉害?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

小儿健脾化积口服液,益气健脾,消食化积。适用于脾虚夹滞所致的不思饮食。精神不振,形体消瘦,大便干结等症的辅助治疗。小儿脾不好,可是苦死心……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