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人参芦?

2015-10-10 17:45:55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我们就听过了,那么人参芦,你听说过吗?其实啊,人参芦是人参根茎圆柱形,长2-5.5cm,直径0.5-1cm。表面黄棕色,有不规则纵皱纹及横纹,具碗状茎痕(芦碗)红参参芦4-6个,交互排列,顶端茎痕常可见冬芽。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疏松,气香,味微甜而后苦。现在我们更深入了解一下人参芦!

人参芦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1、镇静和抗惊劂作用 参芦醇提取物3g/kg给小鼠皮下注射能明显减少自主活动,腹腔注射5g/kg参延长小鼠的戊巴比妥钠睡眼时间和土的宁、戊四氮所致的小鼠惊劂潜伏期,减少惊劂发生率,具有拮抗多种中枢兴奋药的作用。

2、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给小鼠每日灌服人参芦总皂甙200mg/kg,自免疫表演激前1日起连用7d,然后腹腔注射鸡红细胞0.2mk/只,免疫6d,结果显示,人参芦总皂甙可使深血素原来较低者升高,原来较高者下降,呈现双向调节作用,而这种调节作用可能与它对脾组织中环核苷酸含量的影响密切相关。

3、抗心律失常作用 人参芦皂甙Ro、Rb1、Rb2、Rc、Rd、Rg1、Rg2、Rg3具有较强的抗氯化钡诱发的大鼠心律失常作用,纠正心动过速,并使其恢复到正常水平。

4、延缓衰老作用 中老年人口服人参芦皂甙糖衣片能增强记忆力,升高白细胞,改善免疫功能,对垂体-性腺轴功能及肾上腺皮质功能均有提高作用。能调节机体代谢和改善生理功能;减轻老化症状。人参芦总皂甙抑制脂质过氧化作用与维生素E相近,并优于维生素E。

现代药理学研究改变了人们以往对人参芦具催吐作用的认只。实验表明,给兔、猫、狗、猴、及鸽子等实验动物灌服人参芦后均未出现哎吐现象。不少实验者或志愿者服用大剂量参芦煎剂。粉剂或以参芦泡水代茶饮,均未见呕吐反应。认为人参芦可以和人参一样入药使用。但在人参皂甙溶血性试验中发现人参芦总皂甙具有较强的溶血作用,不能供静脉注射使用。选用全参为原料时也应以去芦为宜。

有什么临床应用?

临床上以参芦救治痰涎壅塞胸膈、食积阻于胃脘等症。近年来,有一些药品研究机构和生产单位,翻阅了上百本本草古籍,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参芦催吐作用进行了再评价,用实验药理学的方法,系统地观察了参芦及不去芦的全参对鸽、猫、狗、猴等实验动物和人的致吐作用。结果表明,即使加大剂量,也未见参芦有催吐作用。

他们又运用比较药理学方法,对参芦、不去芦的全参和去芦的人参的生物活性及毒性在同等条件下进行了比较研究,观察到三者均有相似的药理作用,且毒性也相仿,从而说明参芦不仅无催吐作用,还具有与人参相似的生物活性,人参不去芦对其应有生理效应的发挥及毒性也无影响。经有关部门研究,参芦的有效成分含量比须根、茎、叶还高,并未发现有其它特殊的不同成分。

这些研究,既推翻了前人对参芦和片面认识,又为人参的合理利用创造了理论依据。参芦占全参的8%-15%,以往入药前须将其除净,削下的参芦虽有少量作催吐药,但大部分却霉烂掉了。据统计,从前我国每年去除的参芦达`15万公斤以上。

现今,参芦随人参一并入药,既能节约药材资源,又可增加经济效益。因此,奉劝选购人参进补者,请勿固守陈规而去掉参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皂甙?

人参皂苷(Ginsenoside)是一种固醇类化合物,三萜皂苷。主要存在于人参属药材中。人参皂苷被视为是人参中的活性成分,因而成为研究的……详细>>

土人参?

人参,我们都知道啦?不过土人参,这个,你又了解多少呢?人参有那么多药用价值,那么土人参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人参精油?

我们都知道人参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你又知道人参精油吗?现在人参因其高营养价值的因素,已经有很多人参加工的产品了。不了解?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人参养荣丸?

人参养荣丸,中成药名。为气血双补剂,具有温补气血功效。用于心脾不足,气血两亏,形瘦神疲,食少便溏,病后虚弱。详细>>

人参蛤蚧酒?

人参蛤蚧酒?有尝试这道酒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处于“亚健康”的状况。因此,很多朋友也越来越关注养生这一方面。养生的方法有……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