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人参养荣丸?

2015-10-10 17:55: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养荣丸,中成药名。为气血双补剂,具有温补气血功效。用于心脾不足,气血两亏,形瘦神疲,食少便溏,病后虚弱。

性状:

本品为棕褐色的水蜜丸或大蜜丸;味甘、微辛。

适用病症:

心脾不足,气血两亏,形瘦神疲,食少便溏,病后虚弱。

药性分析:

方以人参补脾益气,熟地大补阴血为君药。黄芪、白术、茯苓助人参补脾益气且祛湿;当归、白芍助熟地补血养心肝;共为臣药。肉桂补火助阳,温暖脾肾;陈皮理气行滞,使补而不滞;五味子敛肺滋肾,生津止渴;远志宁心安神;共为佐药。甘草益气调药为使。故人参养荣丸有益气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

此外,人参养荣丸中的当归、五味子、茯苓、远志等都有养血安神的效果,能起到镇静作用,所以对于因为工作强度大而导致精神衰弱的患者也有治疗效果。经常服用,不仅能养神安眠,对于改善疲劳症状也有很好的效果。方中熟地、白芍补血养阴,甘草补气益脾,且可阳生阴长,补气以生血;志远、五味子宁心安神;肉桂能导诸药入营生血;陈皮理气,与诸药同用可以补而不滞。配合成方,共奏益气补血,宁心安神之功。

临床数据显示,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24例,患者健康状况逐渐恢复,疗效明显;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94例,40例见效,有效率为42%,继续治疗31例有效,故总有效率达74%;治疗骨结核疮口久不收敛189例,效果明显;治疗心悸、失眠伴水肿患者2例,用药10剂即见效果;治疗停经数月患者,服药10剂后即恢复正常月经。

服用人生养荣丸的注意事项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4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1、服用前应除去蜡皮、塑料球壳;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12、服用此药物时,需注意的是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因本品中有肉桂属温热药,因此出血者忌用。

13、服药二周后症状未改善,或服药期间出现尿少、头面及手足心热,血压增高,头痛,皮疹,发热,胃脘不适,下泻等症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皂甙?

人参皂苷(Ginsenoside)是一种固醇类化合物,三萜皂苷。主要存在于人参属药材中。人参皂苷被视为是人参中的活性成分,因而成为研究的……详细>>

土人参?

人参,我们都知道啦?不过土人参,这个,你又了解多少呢?人参有那么多药用价值,那么土人参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人参芦?

人参我们就听过了,那么人参芦,你听说过吗?其实啊,人参芦是人参根茎圆柱形,长2-5.5cm,直径0.5-1cm。表面黄棕色,有不规则纵皱……详细>>

人参精油?

我们都知道人参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你又知道人参精油吗?现在人参因其高营养价值的因素,已经有很多人参加工的产品了。不了解?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人参蛤蚧酒?

人参蛤蚧酒?有尝试这道酒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处于“亚健康”的状况。因此,很多朋友也越来越关注养生这一方面。养生的方法有……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