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人参皂甙?

2015-10-10 17:58:05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皂苷(Ginsenoside)是一种固醇类化合物,三萜皂苷。主要存在于人参属药材中。人参皂苷被视为是人参中的活性成分,因而成为研究的目标。因为人参皂苷影响了多重的代谢通路,所以其效能也是复杂的,而且各种人参皂苷的单体成分是难以分离出来的。生长在南太平洋群岛中的向天果这种野生植物同样含有人参皂苷成分,具有很广范的药用功效,《马来西亚草药目录》中记载,向天果味苦、涩、性凉,解热、收敛、种仁强壮!其种子主治:糖尿病、高血压。

人参皂苷都具有相似的基本结构,都含有由30个碳原子排列成四个环的甾烷类固醇核。他们依糖苷基架构的不同而被分为两组:达玛烷型和齐墩果烷型。

达玛烷类型包括两类:人参二醇型 - A型,苷原为20(S) - 原人参二醇。包含了最多的人参皂苷,如人参皂苷Rb1、Rb2、Rb3、Rc、Rd、Rg3、Rh2及糖苷基PD;人参三醇型 - B型,苷原为20(S) - 原人参三醇。包含了人参皂苷Re、Rg1、Rg2、Rh1及糖苷基PT。

齐墩果烷型:齐墩果酸型 - C型,苷原为齐墩果酸。

总皂苷不溶血,A型抗溶血而B型、C型溶血。

人参皂苷成分

Rh2:具有抑制癌细胞向其它器官转移,增强机体免疫力,快速恢复体质的作用。对癌细胞具有明显的抗转移作用,可配合手术服用增强手术后伤口的愈合及体力的恢复。

Rg:具有兴奋中枢神经,抗疲劳、改善记忆与学习能力、促进DNA、RNA合成的作用。

Rg1:可快速缓解疲劳、改善学习记忆、延缓衰老,具有兴奋中枢神经作用、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

Rg2:具有抗休克作用,快速改善心肌缺血和缺氧,治疗和预防冠心病。

Rg3:可作用于细胞生殖周期的G2期,抑制癌细胞有丝分裂前期蛋白质和ATP的合成,使癌细胞的增殖生长速度减慢,并且具有抑制癌细胞浸润、抗肿瘤细胞转移、促进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等作用。

Rb1:西洋参(花旗参)的含量最多,具影响动物睾丸的潜力,亦会影响小鼠的胚胎发育,具有增强胆碱系统的功能,增加乙酰胆碱的合成和释放以及改善记忆力作用。

Rb2:DNA, RNA 的合成促进作用、脑中枢调节具有抑制中枢神经,降低细胞内钙,抗氧化,清除体内自由基和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等作用。

Rc:人参皂甙-Rc是一种人参中的固醇类分子。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能。可增加精虫的活动力。

Rb3:可增强心肌功能,保护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可以用于治疗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心肌收缩性衰竭。

Rh:具有抑制中枢神经、催眠作用,镇痛、安神、解热、促进血清蛋白质合成作用。

Rh1:具有促进肝细胞增殖和促进DNA合成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和预防肝炎、肝硬化。

Ro:具有消炎、解毒、抗血栓作用,抑制酸系血小板凝结以及抗肝炎作用活化巨噬细胞作用。

人参皂基的具体功用:

1、诱导癌细胞凋亡:细胞凋亡像花开花落一样,是一种主动的生理过程。正常情况下,细胞增殖与细胞凋亡之间始终保持着有增有减的动态平衡状态,这种动态平衡又可维持细胞正常稳定的增殖。当某种因素引起细胞增殖失控和细胞凋亡受阻时,便可导致细胞异常增殖而发生癌症

2、增强机体免疫力: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低下是癌症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癌症治疗过程中使用的化疗药物或放射治疗可进一步摧毁人体免疫功能。人参皂甙单独使用能有效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在手术后或放、化疗期间配合使用,可有效的保护免疫器官,增强免疫功能。

3、提高免疫力:免疫力是自身天然的防御屏障,免疫失调,则免疫监视作用失去作用,不能清除突变的细胞,也是引发肿瘤的原因之一。人参皂苷rh2能通过多种途径调节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对免疫系统具有保护作用。

4、缓解毒素作用:在治疗肿瘤的过程中,发现癌症化疗的失败常与化疗药物产生一定的耐药性有关。一般的化疗药物不易进入癌细胞,癌细胞中的p-糖蛋白可以将化疗药物排出,造成癌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差,人参皂苷具有亲水性和亲油性两种特性,可以轻易的进入癌细胞核内杀死癌细胞。

5、抗疲劳作用:人参皂苷具有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和增加小鼠糖原储备或减少糖原消耗的作用,可降低运动后小鼠的血清尿素含量,对运动后小鼠的血乳酸升高有抑制作用,说明人参皂苷有较好的缓解体力。抗疲劳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皂甙的作用

自古代人们对药物有所了解之时,在有望闻问切的传统疗法之前,古时的郎中就对人参的珍贵性有所了解,因为人参是难得的养生珍品,其保健功效是其他……详细>>

土人参?

人参,我们都知道啦?不过土人参,这个,你又了解多少呢?人参有那么多药用价值,那么土人参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人参芦?

人参我们就听过了,那么人参芦,你听说过吗?其实啊,人参芦是人参根茎圆柱形,长2-5.5cm,直径0.5-1cm。表面黄棕色,有不规则纵皱……详细>>

超级人参娃娃?

有没有想过人参可以跟电玩配套?原本是瑶池神山中的一颗人参草,汲取了天地之灵气,修炼千年炼得人形,王母娘娘看其聪明可爱,特令下凡三界,普济……详细>>

人参乌龙茶?

人参乌龙茶也就是“兰贵人”,由于其具有品位的名称,被茶界通称“兰贵人”。人参乌龙茶是用上等乌龙茶,与西洋参加工,精致而成,既保留了乌龙醇……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