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食补胶原蛋白

2015-09-16 15:43:56      家庭医生在线

胶原蛋白在延缓衰老、美容养颜和护肤等方面的功效众所周知,而现在市场上众多的胶原蛋白产品良莠不齐,且很多产品效果不明显,还可能出现副作用。因而,现在越来越多人通过食疗食补来补充胶原蛋白。

胶塬蛋白是维持皮肤与肌肉弹性的主要成分。女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塬蛋白就会不断流失,胶塬蛋白在皮肤中如支架和“弹簧”支撑着皮肤,一旦“弹簧”断了,真皮组织会塌陷,出现皱纹;皮肤会鬆弛、下垂;皮肤出油后,撑大的毛孔由于弹性下降不能回缩復塬,毛孔就会变得粗大;自由基、黑色素会在肌肤的空洞和缝隙里堆积,形成色斑。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要想保持年轻,就必须补充胶原蛋白。

首先先介绍一下胶原蛋白有五大特性

1、营养性:胶原蛋白是皮肤必需的营养,能增强皮肤的蛋白质的活性。

2、修复性:胶原蛋白对皮肤具有独特的修复作用。

3、保湿性:胶原蛋白由三螺旋结构组成,形成了宽阔的空间,胶原蛋白阴离子侧链丰富,形成了大量的亲水基。

4、亲和性:胶原蛋白很容易与皮肤结合,不会有任何排异反应,胶原蛋白补充到体内几周后,逐渐与体内的胶原蛋白细胞、成纤维细胞、脂肪细胞及毛细血管结合,生成自身的胶原蛋白。

5、伸缩性:胶原蛋白本身具有很好的弹性。因为胶原蛋白在皮肤组织中起着支架、连接的作用,所以对皮肤的伸缩性,以及自动恢复原状的性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那么,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补充胶原蛋白呢?

胶原蛋白大多存在于动物体内,除了常见的猪蹄、肉皮之外,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主要有:牛蹄筋、鸡脚、鸡翅、鸡皮、鱼皮、鱼翅以及软骨等。猪脚、猪皮与骨骼都有一层粘稠状的胶质,吃起来柔软而具有弹性,这就是胶原蛋白。这些食物经过烹调,冷却后形成的“肉冻”、“鱼冻”就是胶原蛋白经过加水煮沸成溶胶后,再冷却形成的凝胶。

小编推介几个好吃的补充胶原蛋白的菜谱:

一、黄豆花生炖猪皮

材料:黄豆、花生、猪皮、八角、老姜、料酒、盐。

步骤:

1、黄豆提前泡上,猪皮洗净拔去杂毛、老姜切片。

2、猪皮整块过水,煮上3分钟左右,捞起,切成长条。

3、锅里放少许油,先把八角、姜片略炒一下,再放入猪皮爆炒,加少许料酒,炒出香味。

4、将炒好的猪皮连八角姜片一块儿倒入电饭煲,放入花生和黄豆,加清水(多一点),煮至黄豆花生完全熟烂。

5、最后根据个人口味放适量盐调味即可。

二、杏仁枸杞炒杂蔬

材料:蕃薯、玉米粒、青豆粒、枸杞、杏仁、浓汤宝、生粉。

步骤:

1、玉米青豆粒解冻,枸杞用清水泡一下,蕃薯去皮切小粒,杏仁也切小粒。

2、锅里放油,倒入蕃薯粒略炸捞起沥油。

3、锅中留少许油,放入玉米青豆蕃薯粒翻炒,少许浓汤宝兑水倒入,放少许盐,将蕃薯粒炒熟。

4、放入枸杞和杏仁粒略炒。

5、最后勾薄芡即可。

三、水晶咸猪尾

材料:猪尾巴、盐、花椒。

步骤:

1、猪尾巴洗净去杂毛(这是个眼力活~~)沥干,花椒放在锅里炒热。

2、取容器,将猪尾巴放入,在猪尾巴表面抹上盐和花椒。

3、表面撒上盐。腌制2个礼拜左右(不急于吃可以多些日子),取出,用绳挂起来,晒干。

4、吃的时候,用清水洗过猪尾巴(我腌的有点咸,蒸之前把猪尾巴整个焯了一遍),切段,煮饭的时候放到电饭煲里蒸(什么都不用放!)。

四、无油绿豆鸡汤

材料:三黄土鸡(没有内脏的)、绿豆、葱、姜、料酒、盐。

步骤:

1、绿豆提前取出洗净,用清水泡1到2小时。

2、鸡洗净,取一半即可,爪子切开来,也可以不放入。

3、鸡不用剁块,整只放到清水中焯过,去血水,捞起。

4、姜切片,葱切段。

5、泡好的绿豆先放到电饭煲内,加半锅清水,煮开后再继续煮5分钟。

6、鸡整只放入,加料酒、葱姜,继续煮,直至绿豆煮开花了,放少许盐调味即可。

5、山药枸杞骨头汤

1、用到的材料:山药、肉骨头、老姜、茴香、枸杞、料酒、盐;

2、将山药去皮切成小块,肉骨头焯一下,茴香、枸杞用水冲一下;

3、老姜切片,等到油热了放入姜片,接着放入肉骨头,炒几下后放入少许料酒盖上锅盖焖一下,倒入水,大火烧开;

4、将汤倒入炖过内,放入山药、两粒茴香,炖2个小时后,放入盐,出锅的时候放入枸杞。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解胶原蛋白粉好吗 学会饮食补充胶原蛋白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人体表皮的胶原蛋白会流失,从而出现皱纹、色斑等问题,不少女性朋友为了保住姣好美容,于是开始食用水解胶原蛋白粉。对于……详细>>

吃胶原蛋白有9大作用 怎样补充胶原蛋白

女人想要皮肤水当当的,除了补水以外,补充胶原蛋白才是重中之重,只有补充了胶原蛋白,皮肤才不容易衰老,并且充满了弹性,相比起很多人花高昂的……详细>>

胶原蛋白知识普及 如何补充胶原蛋白

春天是个保养肌肤的季节——其实夏天、秋天、冬天对于我这样快要三张儿的人全部都是保养季!从之前的贴黄光片、用酸奶做面膜、用蜂蜜做面膜,到现……详细>>

胶原蛋白价格

一旦过了25岁,肌肤的弹性、肤色、肤质都会有随着新陈代谢变慢而产生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常常会有轻熟女到美容院护理,一方面是因为日常生活不……详细>>

选购胶原蛋白必知 胶原蛋白有哪些品牌

胶原蛋白是人体组织结构的主要成分之一,它遍及全身的各个组织器官,如:皮肤、骨骼、软骨、韧带、角膜、各种内膜、筋膜等,是维持皮肤与组织器官……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