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山楂荷叶茶?

2015-09-17 15:46:19      家庭医生在线

荷叶可以理脾调胃,山楂有清脂和加速排解体内废物的功效。将两者焗成茶当饮品也很适合减肥的人。

山楂荷叶茶的功效

1、助消化降血压的功效

山楂荷叶茶有助于消化油腻的肉、蛋等食物。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有降血压、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2、降脂减肥的功效

《证治要诀》记载,久服荷叶令人瘦瘠。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山楂荷叶茶具降脂减肥之效。胃肠功能弱,还可以加入红枣让茶饮平和好喝。

3、扩肠通泻及降血脂的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山楂荷叶茶可解油腻及牛羊毒、扩肠通泻。还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楂荷叶茶有降血脂的作用。

4、祛痘的功效

山楂荷叶茶祛痘效果佳,痘痘(痤疮)患者可以喝适量的山楂荷叶茶,能够消油解毒除湿。

1、处于青春期,痘痘以毛囊性丘疹为主,油脂分泌多,爱吃油腻食物的患者可以用枇杷清肺饮(枇杷叶12克,桑白皮15克,夏枯草、连翘各9克,银花15克,生山楂30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

2、处于青春期,痘痘很严重,脸上有疙瘩、囊肿,油脂分泌多,大便干的,可以用五味消毒饮(金银花、紫花地丁、蒲公英各15克,野菊花12克,紫背天葵9克,上述药材加水600毫升,煎取200毫升,加黄酒10毫升,热服,盖被汗出为度)或茵陈蒿汤(茵陈蒿12克、栀子9克、大黄9克,水煎服,每日1剂)。

为什么山楂荷叶茶能如此赞?

荷叶有理脾调胃和减肥的功效。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因为荷花的根,(藕)和叶有单纯利尿、通便的作用。荷叶为多年水生草本植物莲的叶片。其化学成分主要有荷叶碱、柠檬酸、苹果酸、葡萄糖酸、草酸、琥珀酸及其它抗有丝分裂作用的碱性成分。

山楂有清脂和加速排解体内废物的功能。山楂片含多种维生素、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酮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瘦身功效。

我们来看看山楂荷叶茶的做法:

做法一:

1、将上述材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

2、煮沸后去掉渣子,取茶饮用即可。

做法二:

材料:山楂5钱,荷叶3钱,红枣2~3颗。

作法:将500ml 开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煮滚约5分钟后,即可渣饮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荷叶茶的功效

中医告诉我们,山楂味酸性甘,可健脾消积,使胃里的油性食物不会因囤积过久而被完全消化吸收,对减肥有利。但如果你懂得一些小配方,山楂还有其它……详细>>

山楂荷叶茶能减肥吗

体重偏重的人,或肠胃负担过重的人,可以饮用此茶,达到降脂和减肥的作用。节日期间饮食频繁,很多人有发胖的苦恼。每天饭后30分钟(中,晚都可……详细>>

山楂荷叶茶的功效有哪些

首先,山楂具有开胃消食、活血化瘀、降脂减肥、降血压等作用,可以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功效。详细>>

荷叶茶搭山楂配功效怎么样

经分析鉴定茶叶内含化合物多达500种左右。这些化合物中有些是人体所必需的成分,称之为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类、蛋白质、氨基酸、类脂类、糖类及……详细>>

荷叶茶的功效 消暑利湿利尿通便

随着保健茶市场的日渐风靡,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保健茶饮品,荷叶茶就是新兴保健茶的一种,对于这种新兴的荷叶茶,大多人都存在着很多疑问,……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