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饭后做这4件事 神仙也难救!

2015-07-21 12:07:48      家庭医生在线

饭后做的事,各位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点根烟享受下,还是喝杯茶润润口呢?其实往往正是饭后不良习惯才会让我们的健康大打折扣。今天小编为各位列举各位饭后经常会做的事,看看饭后做这些有什么危害。

饭后吃水果

不少人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认为吃水果可以有助消化,同时可以水果的味道可以解饭菜的油腻,利于清口,而且吃水果是很健康的,对身体好,于是在吃完饭后就开始吃水果。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伤胃的。

吃完饭后,食物在胃里要经过1到2个小时才能得到消化,如果吃完饭后就吃水果,先前吃进去的饭菜在胃里还没消化,水果吃进胃里只会给胃部增加负担,影响食物消化,长期以往就会引起腹胀、便秘等现象的发生。因此建议成年人最好在每顿饭前半小时或者一小时吃水果。这样,一来水果中的营养可以很好地为人体所吸收;二来其中所含的纤维素,有着很好的清理肠道的作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饭后喝茶

自古以来,我们就爱喝茶,喝茶也被看做是一种养生习惯,很多人吃完饭就会喝杯茶,认为茶叶可以刮油,而且可以修身养性,有助消化。但其实这样做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行为。

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喝浓茶,会使刚刚吃进的还没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在一起形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物质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此外,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饭后吸烟

对于吸烟的朋友,我想“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都不会陌生吧,甚至经常会听到吧,而且很多烟民都会这样做,吃完饭点根烟,吞云吐雾,好不痛快。但实际上饭后抽烟对人体的危害可比正常抽烟危害还要大!

吃完饭后,肠胃蠕动增加,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能力也大大增加,这时吸烟的危害比平时大10倍!这是由于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增多,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损害肝脏、大脑及心脏血管,引起这些方面的疾病。

饭后松腰带

很多人,尤其是男士朋友,在吃饱饭后,觉得肚子撑,便会松开裤腰带,让胃放松下,其实这样做不仅不雅,而且对胃也会有伤害。

很多人吃饭过量后感觉撑得慌,常常放松皮带扣,这样虽然肚子舒服了,但是会造成腹腔内压的下降,逼迫胃部下垂。长此以往,就会患上真的胃下垂。另外,吃完饭就躺着的话对胃伤害更大,会造成胃食管反流,引发呕吐。所以吃完饭后,如果觉得撑,不如来回走走,有助消化。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吸烟很伤身?注意,饭后做这5件事会短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除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也非常关注。都知道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也会保持多种多样的饮食,让身体摄取足够营养。大……详细>>

饭后常做这4件事 健康更长寿

饭后你知道如何正确养生吗?其实饭后养生也很重要,可以让你变得更健康、更长寿。饭后这4件事儿你做过几件呢?详细>>

饭后喝茶容易伤身体!吃完饭做这件事利于养肝血

饭后喝一杯茶,是很多人的习惯,尤其是中老年人,他们自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消化,能够更好地消化肚子里的食物,但是这对于身体却是有不好的影响。这……详细>>

饭后立马睡觉易脑中风 吃完饭后五件事不能做

​饭后如何让机体得到平衡,让食物充分的消化吸收,为此身体健康,对于这方面很多人都不重视。其实饭后养生对健康是很重要的,那么吃完饭以后有哪……详细>>

吃完饭以后能立马吃水果吗?这些不利于健康的饭后坏习惯赶紧改过来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饮食习惯。虽然在这方面都是个人选择,但是还是要以健康为前提。有些人在吃完饭以后感觉……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