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大蒜营养高能防治4种病 生吃还是熟吃好

2015-07-27 09:00:52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大蒜,人们对它的态度经常是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喜爱,每天都要吃很多;另一种呢,则是有多远躲多远,甚至闻不得一点味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大蒜是非常好的食物,但是你真的会吃吗?

大蒜营养高能防治4种病

1、强力杀菌。

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是目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

2、防治肿瘤和癌症。大蒜中的锗和硒等元素可抑制肿瘤细胞和癌细胞的生长,实验发现,癌症发生率最低的人群就是血液中含硒量最高的人群。美国国家癌症组织认为,全世界最具抗癌潜力的植物中,位居榜首的是大蒜。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导致鳞茎萎缩、干瘪,食用价值大大降低,甚至腐烂。

所以说,发芽了的大蒜籽,虽然可以吃,但因其营养消耗,食用价值会大打折扣。

3、排毒清肠,预防肠胃疾病。

大蒜可有效抑制和杀死引起肠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等细菌病毒,清除肠胃有毒物质,刺激胃肠粘膜,促进食欲,加速消化。

4、降低血糖,预防糖尿病。

大蒜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提高人体葡萄糖耐量,迅速降低体内血糖水平,并可杀死因感染诱发糖尿病的各种病菌,从而有效预防和治疗糖尿病。

生吃还是熟吃?

大蒜中含有200多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物质,其中最受人们关注的就是大蒜素,大蒜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它进入人体后能与细菌的胱氨酸反应生成结晶状沉淀,破坏细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SH基,使细菌的代谢出现紊乱,从而无法繁殖和生长。而大蒜素是怎么来的呢?大蒜中有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物质,二者平时相安无事,一旦把大蒜捣碎,它们就会互相接触,从而生成一种无色的油滑液体,那就是大蒜素了。大蒜素遇热时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适宜生食。因此,如果想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

吃多少大蒜合适?

大蒜虽好,可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为大蒜吃多了会影响B族维生素的吸收,大量食用还会对眼睛有刺激作用,严重者有可能会引起眼睑炎、眼结膜炎。另外,大蒜不宜空腹食用。因为大蒜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胃溃疡患者和患有头痛、咳嗽、牙疼等疾病时,不宜食用大蒜。每天1次或隔天1次即可,每次吃2—3瓣。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大蒜禁忌:大蒜应该生吃还是熟吃

说到大蒜,人们对它的态度经常是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喜爱,每天都要吃很多;另一种呢,则是有多远躲多远,甚至闻不得一点味道。近年来,越来越多……详细>>

大蒜生吃还是熟吃?吃蒜如何去口气?

说到大蒜,人们对它的态度经常是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喜爱,每天都要吃很多;另一种呢,则是有多远躲多远,甚至闻不得一点味道。近年来,越来越多……详细>>

大蒜生吃要比熟吃好

大蒜一般分为紫皮大蒜和白皮大蒜两类,选哪种好呢?紫皮大蒜辣味浓厚,抗菌作用强,适合生食或作调味品,而白皮大蒜辣味少,抗菌作用较弱,适合腌……详细>>

男人生吃大蒜防癌还是杀精?大蒜有6功效

对男性来说,摄入过多大蒜会损伤脾胃正气,而脾胃为全身提供充足营养,如果其功能受到损伤,必然出现食欲不振、倦怠、消瘦等症状,影响肾气,使得……详细>>

大蒜不同吃法功效不同 生吃最保健

俗话说“吃好葱姜蒜,病痛少一半”,大蒜杀菌消炎、排毒清肠,预防肠胃疾病,还抗癌,大蒜的好处真是多的不可胜数,咱今天就来说说这神奇的大蒜……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