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2015-07-21 09:43:17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咳嗽症状。

  老年人经常咳嗽该怎么办?除了使用药物止咳外,有哪些较好的食疗方法呢?

  如果是风热咳嗽型

  取适量杏仁和干净的枇杷叶,杏仁10克去皮,枇杷叶15克,与适量的大米同煮食用,每日一次。食用注意:洗净枇杷叶上的毛后再煮粥,煮熟后枇杷叶不可食用。坚持食用,具有止咳、清热润肺作用,对咳嗽引起的口干、痰黄、舌苔黄、咽喉红肿等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对于虚寒咳嗽型

  取适量核桃肉20克,不去皮,党参20克,适量生姜,冰糖少量,加入水煮沸即可。每日一次,睡前饮用。能够起到补充人体元气的作用。

  如果是慢性咳嗽

  取金银花15克煮沸,5分钟后再加入鸡蛋,一次服用,早晨最佳。长期坚持,具有清热解毒、清火气、治疗咽痛的效果。

  如果是风寒咳嗽

  取适量面粉发酵,揉制成团;取杏仁15克左右去皮后磨成粉,拌入红糖撒在面团上;最后将3~5片苏叶洗净,盖在面团上蒸熟即可食用,每天1~2次。常食可以发散风寒,止咳。

  止咳药水种类多,老人应对症正确选用:

  1.清热化痰

  川贝止咳糖浆功效:清热、止咳、祛痰。主治伤风咳嗽引起的痰多干咳稠黄痰。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15毫升,一日服4次。

  鲜竹沥功效:清热化痰。主治肺热咳嗽痰多,气喘胸闷,中风舌强,痰涎壅盛。用法与用量:每次15—30毫升,每日2—3次。

  祛痰灵口服液功效:清热解毒、化痰止咳。主治:痰热咳嗽。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日2—3次,每次20毫升或遵医嘱。

  蛇胆川贝液功效: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治风热咳嗽、肺热燥咳、痰盛气促,咯痰不爽。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10—20毫升,一日3次。

  莱阳梨止咳糖浆剂功效:清热止咳,主治伤风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多痰、咯黄痰、痰稠。常用量口服成人每日3—4次,每次10毫升。

  2.温肺止咳

  消咳喘功效:温化寒痰,止咳平喘。主治急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喘息和感冒咳嗽、痰白质稀等症。一般用量每日3次,每次7-10毫升,温开水送服。

  3.养阴清肺

  养阴清肺糖浆功效:养阴清肺,清热利咽。主治:咽喉干咳疼痛,干咳少痰,痰中带血等临床常见阴虚肺热证。常用量口服一次20毫升,一日2次。

  蜜炼川贝枇杷膏功效:固肺脏、滋肺阴、除顽痰、生津液、降逆气。主治燥热咳嗽,伤风咳嗽,老人久咳,肺虚咳嗽,气弱痰多。一般常用量,每日3次,每次一汤匙。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详细>>

老人咳嗽需分型治疗 常见5大疗法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详细>>

经常咳嗽是由什么导致的?如何正确止咳?

在季节交替时,不少人都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经常咳嗽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不少人觉得咳嗽只是一种小病,只要放任不管,过几天就好了,但其实这是……详细>>

为什么宝宝经常咳嗽?5个有效预防咳嗽的方法

俗话说 “咳嗽咳嗽,皮上抽肉”, 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导致感冒咳……详细>>

咳嗽有痰怎么办?幼儿咳嗽有痰食疗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染了风寒所导致的风寒咳嗽;另一种则是风热咳嗽,根据这两种情况,宝宝咳嗽有痰食疗方法需要爸爸妈妈们区别对……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