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4大部位出汗异常需警惕 教你如何选用止汗

2015-07-20 08:52:40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有利于排毒,是人体体温调节的一种方式,然而并不是出越多汗就对身体越好。正值夏季,出汗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如果女性处于温度适宜的空间且没有运动,却仍然满头大汗,那么就要警惕,这往往是身体某方面出现问题的信号,需要一些调理方法。以下4个部位出现出汗异常的现象,就要当心自己是否已被疾病缠上。

  4大部位出汗异常需警惕

  1、手脚心多汗

  手脚心出汗异常是比较常见的异常情况。一般来说,脾胃有运水化湿的功能,此项功能一弱,湿热便会郁积在体内。湿热下趋,从而引起四肢末梢多汗。另外,脾胃与消化有关,如果食物在胃肠道吸收不好,会导致脾气不足,进而引起心气不足,爱出汗。如果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咽干燥等,多属于阴虚有热;若手足心多汗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

  2、心窝、胸口多汗

  多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这些人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差,多梦的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导致心脾虚,可通过适当的运动,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缓解压力,调节心情。

  3、头部出汗异常

  女性的身体属于阴性体质,这样的体质是最怕受凉的,可以说头部出汗,很多时候就是女性的身体虚弱的表现,有些时候用气虚来说明或许更准确。因而在平时的时候就不要接触湿气过重的物件,同时在饮食方面要多吃一些利尿、排湿的食物,例如:山药、冬瓜等都是很好的治疗气虚,帮助身体进行利尿的食物,这些食物要是多吃对于身体的气虚是有很好的治疗。

  对于头部容易出汗的朋友来说,即使在夏天也要注意湿邪,同时要在饮食上补充气虚。

  4、私处出汗异常

  私处出汗异常或许跟体内湿热、肾阳虚弱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体内湿热与肝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究其根源,这和脾胃失健,湿邪内生,郁而化热有关。

  夏季腋下出汗如何止汗

  1、中医按摩轻松止汗

  将拇指指尖立起,用力点按合谷2-3分钟,穴位局部出现明显酸痛感;再用拇指指腹顺时针轻揉复溜3-5分钟,穴位局部出现轻微的酸胀感;复溜穴在足内踝尖与跟腱后缘之间中点向上约三横指处。注意合谷穴是重点,复溜穴要轻揉。

  2、止汗剂止汗

  止汗剂里面的一些成分可以使产生汗液的汗腺导管堵塞,分泌细胞萎缩,从而达到汗液分泌减少的目的。有些止汗成分还有杀菌作用,对臭汗有一定的疗效。一般来说,这些药物必须在连续使用一段时间后才能获得比较满意的止汗效果,然后可以减少频率继续使用,以维持疗效。当然,止汗效果还要看个人反应,因人而异。由于止汗剂只是暂时性抑制汗腺的分泌功能,所以停药后还会逐渐回复到以前的状态。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出汗异常需警惕 出汗少阳虚作怪

高温之下,很多人认为出汗是正常现象。可是桂林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主治医生莫笛表示,出汗太少或太多都可能是病。详细>>

女性这4个部位出汗很危险 如何调理?

出汗很正常,而且出汗意味着身体在排毒,所以很多人对于出汗并没有太在意。可是你知道吗,人体大量出汗并非是好事,专家甚至指出,女性身体5个部……详细>>

身体5个部位出汗异常是身体发出的警告

天气越来越热,特别是胖一点的人,本来就容易出汗,这个天气更加不得了,一动就一身汗,让人浑身难受。但是异常出汗有可能是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信……详细>>

需警惕哪些异常出汗?这9种情况出汗可能是大病来临!

炎炎夏日或待在高温环境中出汗是正常的现象,但待在空调房中,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大汗淋漓,此时需警惕疾病来临。详细>>

身体这些部位出汗异常预示疾病

根据出汗部位辨识疾病:汗,几乎与你终身相伴。高温下体育运动和劳动,一日最多出汗量可达6—10升。所以,汗对人体至关重要,绝非“废物”。汗……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