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生理期可以吃固元膏吗?女生必知的生理期禁忌

2015-07-24 09:21: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有月经不调的症状,月经周期紊乱、血量异常以及痛经等现象的出现,给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多麻烦。为此很多女性都想摆脱月经不调的困扰,她们知道固元膏是补血的佳品,长期食用固元膏有助于调理气血亏虚体质。那么问题来了,生理期可以吃固元膏吗?

“固元膏”是什么?

固元膏,也叫阿胶糕,据传是慈禧晚年非常喜欢的一道药膳。其基本成分是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冰糖,有的加入水熬制,有的加入黄酒熬制。

固元膏可以说是全家养生保健的首选。小孩吃了有助于生长发育和头脑发育,可以防治疾病和养生保健。在对症的情况下,妇女长期服用固元膏可使头发乌黑,有光泽,有弹性,面部无斑,皱纹少,减缓衰老。另外,固元膏的基本成分阿胶具有补血固摄、滋阴润燥的功效,红枣补血,黑芝麻、核桃补肾,冰糖润燥。所以固元膏可用于补肾益气养血,要补血的妇女、老年人以及养血补肾的男人都可以试试固元膏,效果会不错。

固元膏属性温,是人们用来活血补血的,月经期间服用固元膏的话,会增加本次的月经量或者干扰以后的月经,造成经期紊乱。所以,女性朋友如果想要补血益气养身体调养气色的话,需要等到月经完全结束后才可以服用。

女性经期要注意的事项

1、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

2、痛经者无论在经前或经后,都应保持大便通畅。尽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因便秘可诱发痛经和增加疼痛感。

3、月经来潮前3-5天内饮食以清淡食物为主。应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不宜过饱,尤其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因生冷食品能刺激子宫、输卵管收缩,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

4、月经来潮,则更应避免一切生冷及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烈性酒等。此期间病人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食品有缓解疼痛作用。

5、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期决定你的衰老速度 生理期最适合做三件事

通过一个女人的生理期其实是可以看出她的健康状况的,一个女人只要还有例假,就说明她还年轻。一旦没有了例假,就说明她已经老了,相当于被摘除了……详细>>

女人生理期怎么安全过?女性经期饮食禁忌是什么?

月经是每个正常的成年女性都会经历的生理现象,大多数女性朋友都有特别烦躁的几天,在每个月的这几天里什么也不想干。女性朋友一般在月经期间的情……详细>>

女性别在经期吃这些食物!经期吃什么最健康?

你知道吗?经期女性千万不能随便乱吃东西,乱吃东西的话将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详细>>

经期饮食禁忌 管住嘴巴不痛经

对于女性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会遇到亲戚串门子。经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经期里,如果吃得得当、吃得适宜,不但能够美容养颜,还……详细>>

经期吃海鲜 可缓解经期情绪低落

大家都知道,龙虾是一种很美味的食物,不管是大龙虾还是小袭虾,都很受欢迎。对于月经期间的女性而言,除了要注意私处卫生之外,饮食也是需要特……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