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什么是保健食品?

2015-10-13 15:36:1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保健食品?相信,现代人都会十分熟悉保健食品啦,其实啊,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具体的,我们下面慢慢说。

什么是保健食品?

根据《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品的分类及作用

保健食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功能性保健食品,另一类是营养素补充剂。

1、功能性保健食品,是指具有27种功能之一或其中几种功能的保健食品。

27种功能包括:增强免疫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改善睡眠、增加骨密度、缓解体力疲劳、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提高缺氧耐受力;缓解视疲劳、祛痤疮祛、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份、改善皮肤油份;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对胃粘膜有辅助保护功能、抗氧化 、辅助改善记忆、促进排铅、清咽、促进泌乳、减肥、改善生长发育、改善营养性贫血、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

2、营养素补充剂,是指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而不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其作用是补充膳食供给的不足,预防营养缺乏和降低发生某些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危险性。

保健食品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

保健食品是介于食品与药品之间的一种食品类别,它与药品的区别主要表现在:

第一,消费者使用目的不同,保健食品是用于调节机体机能,提高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改善亚健康状态,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等保健作用的,不以预防、治疗疾病为目的;药品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

第二,使用期限不同,虽然保健食品的说明书上有服用量的要求,但没有服用期限的要求,如果经济状况容许、又有实际的效果,对消费者而言,它可以长期食用;药品是有明确的服用剂量和服用时限的,在病程痊愈或明确该药品无效时,就要停止用药。

第三,保健食品和药品的使用方法不同,不论哪种形态,保健食品仅口服使用;药品除了口服外,大量的药品是可以静脉和肌肉注射的、外用涂抹、粘贴的等。

第四,生产保健食品的原料种类和数量是有严格的规定的,使用的原料有比较长的食用安全历史,有比较多的功能效果的科学文献依据,有毒有害物质不得作为保健食品原料;药品为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对严重和急迫的病人和重大疾病,原料和使用的选择上就有更大的自由度。

第五,因为保健食品是食品,食品是没有毒副作用的,不能给人体带来任何急性、亚急性和慢性危害;而药品可以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然而“是药三分毒”,药品可以有毒副作用。

第六,药品要在医院或药店里,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甚至还要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才能合理使用,达到防病治病、保护健康的目的;而保健食品是在超市或药店,根据消费者自身的知识,不需要医生或专业人员的指导,根据自身的知识和条件,自由购买的。

那么怎么分辨保健食品的真假呢?

1、外包装印刷是否清晰

首先应该重点查看外包装:印刷是否清晰?不应有涂改的迹象。文字、图形、符号是否牢固、持久,在流通和食用过程中有无变得模糊或已脱落。

2、认准蓝帽子

“蓝帽子”是保健食品特有的标记,在产品外包装“主要展示版面”的左上方有明显清晰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记,图形醒目、直观,背景和底色应采用对比色,易于辨认和识读。

3、查看保健食品标识和产品说明书

保健食品标识,即通常所说的食品标签(包括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说明书)上标写的食品特征、主要原料、保健功能、保存条件与期限、食用(适宜)人群与食用方法等相关信息,借以说明食品的特征、作用、保存条件与期限、食用人群与食用方法,以及其它有关信息。

保健食品标识是否规范?消费者应该仔细查看标识并认真阅读说明书所标示的信息与批准内容是否相符?保健食品名称、保健作用、功效成分、适宜人群和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这五项主要内容与国家颁发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上所载明的内容应该一致。

详细标识名称、各种原料含量、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商、包装者、销售商名称和地址等信息;有适宜温度、储存条件、注意事项等。标识上详细标明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贮藏方法、执行标准和注意事项等,保健食品所有标识与产品说明书的内容必须相符合,如果是假冒,则在标识上就会残缺不全。

另外,还要注意产品的说明事项,在产品包装的说明书上是否注明了一些不适宜人群或禁忌。

进口保健食品还必须标示原产国、地区(港、澳、台)名称及国内进口商或经销代理商的名称。

4、有特殊的批准文号

保健食品有特殊的批准文号,国产保健食品以“G ”开头,即“国食健字”;进口保健食品以“J”开头,即“国食健字J”。要注意查看产品是否有标注×××ד批准”二字和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文号等。要注意,如果出现两个以上产品仅一个批准文号,或以普通食品的生产许可证号、消毒杀菌产品批准文号等替代保健食品文号,或套用其他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则说明该产品为冒牌产品。当然,还要注意查看产品的批准文号是否有效。

5、批准的部门与标注的格式是否符合规定

在仔细核对产品所标注的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是否相符的同时,查看批准文号中是否标注有哪个部门批准,格式是否符合规定。标注分为上下两行,国产保健食品标注:上行为“国食健字G+年代号+4位顺序号”,下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口保健食品标注:上行为“国食健字J+年代号+4位顺序号”,下行标注与国产相同。

6、确认保健功能

仔细查看产品包装上的说明书,应当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产品的功能和成分必须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目前,我国已批准的保健食品功能一共有27项,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分辨,仔细查看产品所标示的保健功能是否与国家颁发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所载明的保健功能内容相同?是否有不按照批准内容印制、擅自增加保健功能,扩大适用人群的产品?凡是在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上标注的保健功能超过27项,且又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都涉嫌为假冒产品。

7、严防被虚假宣传所诱骗

保健食品内容必须真实,其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与治疗功能,要仔细查看是否有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以及以虚假、夸张或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符号描述或其它形式暗示治疗疾病的功效等作用。凡是超过国家规定的27项保健食品功能范围的宣传,都属于夸大功能之宣传。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保健食品能治病?绝对忽悠您!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消费意识的转变,不少老年消费者热衷购买能够调节机体功能的保健食品。“买保健品要注意哪些事情,市场上的保健品种类很……详细>>

天然保健品 松花粉成为时下保健食品

也许你听说过松花粉,也许你根本没听过这个名字,对它也从没有了解过,但是没关系,让我来告诉你。松花粉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保健品,是现在深受人……详细>>

老年人保健食品:老人缺微量营养素老得快

老年人保健食品—老人缺微量营养素老得快?营养不良常常与许多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等的发生相联系。人类饮食需要宏量营养素(热量的重要来源)和……详细>>

女性养生保健食品推荐

人体胶原蛋白有27种,不同部位所含的胶原蛋白的类型也各不相同。胶原蛋白是人体皮肤真皮层的主要成分,占80%以上。它在皮肤中构成一张细密的……详细>>

保健食品能治疗疾病吗?对糖尿病有效果吗?

http://www.shfda.gov.cn/gb/node2/node3/node1107/node4125/node4129/us……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