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暑湿最伤人 夏天祛湿学会这三点

2015-07-24 09:15: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夏天气温高,天气炎热,气候除了热之外还有“湿”,而湿度也是影响人体舒适感的重要因素。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影响体内气的运行。因此我们要从饮食上祛湿。那夏季祛湿我们要吃什么呢?

最经典莫过薏米红豆

提起祛湿,薏米红豆是怎么也绕不开的。中医都称薏米为“薏苡仁”,是祛湿消肿的上品。

红豆在中药里称为“赤小豆”,除上述作用,还能补心,适合夏季食用。不需考虑什么比例,将两种食材各抓一把来熬汤,可放点冰糖,祛湿效果极佳。其有效成分大半在汤里,因此可灌入瓶中带到单位去喝。建议不加大米,大米有湿气,虽然口感好但会使功效大打折扣。此外,薏米红豆汤也是肥胖人士和中老年人的好选择。

吃荤可优选鸭肉

一般来说,很多人夏天不喜欢吃肉,但清淡的鸭汤绝对是个例外。

鸭汤可清热利湿,有句俗语叫“大暑老鸭胜补药”,便是这个道理。更妙的是,其经典搭档冬瓜也同样是祛湿利尿的好食材。吃的时候别把冬瓜皮扔掉,其祛湿作用更强。如果您觉得自己身体有点浮肿,或者是脾胃消化能力差,喝冬瓜鸭汤必有效果。如果是吃其他荤菜,建议都放点紫苏,风味独特,很便宜,但理气开郁,化湿解暑的效果却非常好,蒸排骨、炖鱼,甚至做海鲜都很好。

荷叶煮茶也不错

最后一个上场的是荷叶。虽然比较“小众化”,但效果好当然要大力推荐一下。这道食物南方人更熟悉,是凉茶的经典配方,有清暑利湿、凉血止血的作用,去中药店买点吧。

将荷叶撕成小片,用开水冲泡就可以了,淡淡的清香,再配点冰糖,一天喝两次,的确是夏季美饮。再多说一句,荷叶茶其实是四季饮,夏季祛湿,秋冬季也可降脂。很多人在夏天收集荷叶,晾晒后在秋冬季泡水喝,的确是不错的主意。

夏日祛除暑湿的小知识

夏季贪冷是大忌。喝冷饮、吹空调都是不好的。该出汗的时候不出,体内湿邪堆积,抗病能力就会越来越差。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祛湿吃3种食物

芹菜味甘苦,又纤体瘦身、排毒败火、祛除湿气的功效,是富含营养的蔬菜,可以选择常用的炒制方法,也可以榨汁来喝,尤其在盛夏,饭后来杯芹菜汁是……详细>>

夏天祛湿茶配方

配方:金银花、杭白菊、扁豆花、鸡蛋花、木棉花各15g、鲜土茯苓、苡米50g。将上述材料洗净后(鲜土茯苓宜斩成细块状),加入适量水,煎煮半……详细>>

夏天祛湿吃3种食物

芹菜味甘苦,又纤体瘦身、排毒败火、祛除湿气的功效,是富含营养的蔬菜,可以选择常用的炒制方法,也可以榨汁来喝,尤其在盛夏,饭后来杯芹菜汁是……详细>>

夏天祛湿吃九种食物

红豆有利尿解毒、强心健脾的功效,可有效消除水肿,排出毒素,祛除湿气,因此在夏季可以多喝点红豆汤,或和薏米一起熬制,还可加些红枣、百合等,……详细>>

推荐七款夏天祛湿茶配方

竹叶甘淡而寒,功善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白茅根甘寒,具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的功效。荷叶味苦微咸,性辛凉,能够清暑利湿,祛瘀止血。本方尤其适……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