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补钙盲目听信广告 会造成3大误区

2015-07-13 09:19: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们都担心自己的孩子缺钙,也有很多妈妈们正在积极地为孩子补钙。可是,您的孩子真的缺钙吗?如何让才能正确的补钙呢?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怎样知道孩子缺钙?

  不能仅靠微量元素检查结果,要结合症状来判断。当孩子出现下列症状时,就要考虑是否缺钙了: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痛等。

  补钙不能盲目听信电视广告

  造成缺钙的原因很多,一是钙元素真的缺乏,二是钙质吸收得不好,三是钙够用,但是孩子经常发烧、腹泻等也会造成钙的缺失。专家建议,孩子缺钙,首先要确定是缺钙造成的还是缺少维生素d造成的,不要一听说缺钙就急着给孩子补。

  铺天盖地的钙产品广告确实误导了大批家长,盲目补钙不但起不到效果,还会引起不少孩子便秘、食欲不佳,甚至增加了将来患结石病的可能性。市面上钙剂的性状也不尽相似,有的是口服液,有的是片剂,还有的是冲剂。专家建议家长选择易于孩子服用的钙剂,比如毛毛生长较快,常常容易缺钙,但吞咽功能较差,多选择使用冲剂,大一点的孩子可以使用片剂或口服液。

  儿童补钙存在着很大误区

  误区一:天天补钙。据医师介绍,有很多家长去医院咨询,该给孩子补什么钙。这些家长大部分是在看了补钙宣传广告,受到误导,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缺钙。家长们就自己买来各种钙片,每天给孩子吃。

  误区二:不需要常规补钙。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婴儿每日钙摄入量为300~400mg,1~3岁400~600mg,4~10岁800mg,11~17岁1000mg。含钙的食物很多,因此,配方奶喂养的儿童只要保证一定的牛奶摄入量,保证膳食营养均衡,即可满足钙营养的需求,不必另行补钙。

  误区三: 钙补得多就能长个子。青春前期和青春期的青少年,虽然对钙的需要量大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单纯补钙并不能明显改善身高,均衡营养、合理运动才是保证儿童骨健康最切实有效的途径。

  专家建议,想您的孩子是否真正缺钙可以到正规的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即便孩子缺钙,也应听医生的建议合理的给孩子补充钙质。此外,经常进行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可以加强骨骼生长,增加钙质,强健体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能不能治病?盲目补钙加重骨钙流失

钱花了,钙剂吃了,可是,国人健康真的得到改善了吗?李可基告诉记者,在补钙这个问题上,国人其实存在很多错误的认识。详细>>

饮食补钙 别陷入饮食补钙5大误区

钙质对于身体具有无可代替的作用,可促进人的骨架、牙齿发育,补钙我们经常说,食疗是最好的补钙方法。详细>>

补钙容易得胆结石?补钙的3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大部分存在于人的骨骼和牙齿当中。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能够维持骨骼的强健,缓解失眠,帮助人体内铁的代谢,强化……详细>>

孕妇补钙有学问 须警惕3大误区

到了孕中后期,大部分准妈妈都会出现缺钙的情况。相比一般人群,准妈妈缺钙的概率更大,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白领补钙的误区 正确补钙有处方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