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重点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夏日补钙正当时 补钙知识抢先学

2015-07-13 09:20:55      家庭医生在线

  烈日炎炎,街上到处可见的遮阳伞,太阳镜。为了躲避日光侵害,避免紫外线照射,绝大多数女性朋友选择使用遮阳伞、太阳镜、防晒霜防紫外线。然而医学专家提醒,夏季阳光充足,正是补钙健骨的好时机。因为适当接受紫外线照射有助于钙质吸收。

  紫外线照射有助于钙质吸收

  受紫外线照射后,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可转变成维生素D,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从而使骨密度增大。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会使钙在人体内更好地吸收、沉淀,促进骨骼生长,维持身体机能。因此,在阳光下运动是最廉价的补钙法。另外,夏日室外活动多,可增强骨骼的弹性,有利于强健骨骼,可有效改善腰酸背痛、小腿抽筋、关节不灵活等症状。

  豆浆补钙

  夏日里除了适度晒太阳,多运动外还可以从食物里摄取钙质来源不少人。误以为口服补钙产品最有效,其实补钙还是以食补为佳。日常饮食要注重营养均衡,可多吃些含钙量较高的豆制品。大豆中主要植物营养成分为大豆植物蛋白,含量约介于34%~38%之间,可与肉类、蛋类、牛奶等媲美,有助提升骨骼健康。而据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大豆中富含的大豆异黄酮可能有助减缓人体内的钙质流失。每天早上饮一杯豆浆就可很好的补钙了。

  钙需要补,光靠吃是不够的

  很多人认为钙质不用专门去补充,吃点牛奶就好了。其实在含钙最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中,其含钙量也是有限的,如100毫升鲜牛奶含钙110毫克,100克大豆含钙190毫克,每天要食用800毫升牛奶或0.4公斤黄豆,才能够满足成人一天的钙需要量。可见即使高钙食物也难以满足人类对钙的需求。

  钙的吸收因人而异,并非液体更好

  据调查,五成网友认为液体钙更利于吸收。值得注意的是,钙的吸收率因人而异。如果是碳酸钙类,它的吸收先经过胃酸的作用再被肠道吸收。如果胃酸情况正常、胃蠕动良好, 钙剂吸收速度快。液体钙剂溶解度好并不代表吸收快,主要看钙剂里维生素D的含量。

  市面上的液态钙软胶囊主要由碳酸钙、维生素D、明胶、纯净水、甘油组成。其中,对钙吸收有积极作用的主要是维生素D,它能促进小肠黏膜吸收钙和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不同形态的钙,最终均以钙离子的形式被肠道吸收,钙剂溶解度高并不代表吸收快。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补钙的误区 正确补钙有处方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详细>>

给宝宝正确补钙之前 要知道补钙须知

很多的家长都是会给我们的孩子进行补钙的,但是其实在孩子补钙的时候我们的家长都是忽略了孩子对于钙质的吸收,其实我们在给孩子补钙的时候都是……详细>>

走出补钙误区 具体如何科学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补钙并不难!什么日常食物最补钙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有意识去做的事,因此许多女性都会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的保健药物,其实补钙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之外,多晒太阳、均衡营养……详细>>

孩子补钙要适量 给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孩子学要充足的钙才能健康成长, 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给孩子补钙,可是他们不知道补钙补多了对孩子是有危害的。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