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流行期 中医教你感冒不吃药

2015-07-13 09:21: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值盛夏,许多人误以为这样的天气不容易感冒,然而这是大错特错。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在屋内就会开空调,吹风扇,这就导致室内室外温差极大,从而引起感冒。

  感冒了,甚是让人难受,不仅会让你缺少生活的动力和工作的热情,同时也会让自己的情绪、状态都没掉。因此,要是患了感冒,除了多喝水之外,那就是也要适当的吃些药,好让身上的病毒快快离开。

  那么中医是如何对付感冒的呢?

  中医介绍,据五运六气推算,现在是五之气,主客气均为阳明燥金。阳明之胜,清发于中,左胠胁痛,溏泄,内为嗌塞,外发颓疝,大凉肃杀,华英改容,毛虫乃殃,胸中不便,嗌塞而咳。

  火复.少阴之复,燠热内作,烦躁鼽嚏,少腹绞痛,火见燔(火芮),嗌燥,分注时止,气动于左,上行于右,咳,皮肤痛,暴瘖心痛,郁冒不知人,乃洒淅恶寒,振慄谵妄,寒已而热,渴而欲饮,少气骨痿,隔肠不便,外为浮肿,哕噫,赤气后化,流水不冰,热气大行,介虫不复,病疿胗疮疡,痈疽痤痔,甚则入肺,咳而鼻渊。天府绝,死不治。

  感冒不吃药怎么治?

  1、多食萝卜

  实践证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2、喝鸡汤

  美国有两家临床医疗中心报道,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这对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3、洗鼻法

  西医学认为,当人体受凉、淋雨等诱发因素使得呼吸道纤毛摆动频率降低,鼻粘液及其吸附的病毒、细菌以及真菌等停留在鼻腔的时间大大增长,从而使得引起感冒的病毒得以大量繁殖并侵入人体,引发感冒。因而,感冒时反复用盐水冲洗鼻腔可将鼻腔中的病毒洗出,防止病毒在鼻腔中大量繁殖并不断侵入人体。此法可在2到4天内治愈感冒,且无副作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不吃药 1个穴位缓解感冒不适

中秋一过,虽然白天依然艳阳高照,气温很高,但早晚渐渐转凉,稍不留意容易感冒,流鼻涕、鼻塞、喉咙痛,有的人还会有耳鸣、耳塞……如果你的身……详细>>

感冒发烧不吃药 刮痧VS足浴来帮忙

一提到感冒,很多人就想到要吃药,但有的小孩子害怕药苦,不肯吃,这可愁死妈妈了。感冒发烧不吃药怎么办呢?别急,下面为你介绍不吃药的防感冒……详细>>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抗感冒的5个要点

感冒怎么办?很多人感冒了都会吃感冒药,但感冒药吃多会伤肝的,尤其是对于肝功能不好的肝炎、肝硬化等患者来说,感冒时吃药对肝脏不好。那么,……详细>>

感冒不吃药有简易中药外治法

风寒感冒选用麻黄、生姜各10克,薄荷、荆芥各15克,防风12克。风热感冒选取桑叶、菊花、薄荷、荆芥各15克,芦根30克。暑湿感冒选用香蕾……详细>>

感冒吃什么药?辩证吃药让感冒君滚蛋

感冒吃什么药好?感冒就要吃药,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跟风热感冒几种类型,不同类型感冒吃的感冒药是不一样的,所以感冒要对症吃药,别乱吃。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