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痛别滥用止痛药 解析胃病的药物疗法

2015-07-14 09:27:5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了怎么办?有些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吃点止痛药。这样可行吗?

  肠胃不适 用药需科学谨慎

  专家表示,肠胃不适的药物调理,合理用药是关键。可西药对肠胃刺激很大,只能短暂缓和却不能很好的调理。所以,选择好刺激性比较小的中成药,既能缓解症状,也能有“调养”的功效。

  另外,目前对酗酒、刺激性食物、腐败食物或药物引起的急性胃炎的治疗措施是,局部热敷腹部或用解痉剂(解除胃部痉挛)、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此时还可给予静脉补液,选用平衡盐液或5%葡萄糖盐水。此外,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

  解析胃病的药物疗法

  ①生胃酮

  是甘草酸水解后制成的琥珀酸半酯,能增强胃粘膜粘液的分泌,延长胃上皮细胞寿命及轻度抑制胃蛋白酶的活力,故能保护胃粘膜不受胆汁损伤,避免H+反扩散。用法 100mg,日3次,2周后改为50mg,日3次,餐前半小时服,4~5周为一疗程。副作用有水钠潴留,故宜同时服用氢氯噻嗪和钾盐。

  ②硫糖铝

  该药能与胃蛋白酶络合,抑制该酶分解蛋白质,并能与胃粘膜蛋白质络合成保护膜,阻止胃酸、胃蛋白酶和胆汁酸的渗透、侵蚀。此外,该药亦能促进胃粘膜细胞的新陈代谢。用法:1.0g,日3~4次。

  ③麦滋林-S颗粒

  该药含有水溶性B334和L-谷氨酰胺。水溶性B334能直接作用于胃粘膜,使局部炎症消失。L-谷氨酰胺与胃肠粘膜上皮成分已糖胺及葡萄糖胺一起,参与促进组织修复以达到治疗目的。用法:670mg,日3次。

  ④盖金胃膜素

  独含“胃黏膜再生因子”,能快速建立胃黏膜保护层,抵制酸性侵蚀,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当天止痛,15天糜烂、溃疡的胃粘膜开始愈合生长,胃酸分泌功能开始恢复正常。服用方法:口服,一次,3-5粒,一日四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别滥用止痛药 教你迅速缓解胃疼的方法

胃痛了怎么办?有些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吃点止痛药。这样可行吗?详细>>

胃病不能忽视 选对药挑好时间有门道

现在,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患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原因有很多,其中,整天在外面吃了太多油腻的东西,饮食不规律是主要的原因。详细>>

胃痛先别乱吃止痛药 吃胃药选对时间有门道

胃就像一部天天不断工作的机器,食品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对黏膜造成机械性的损伤,维持有克制的饮食是治疗胃病的要害。另外,高度精神紧是胃病发生……详细>>

胃病是会“传染” 预防胃病5戒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胃病会"传染"?预防胃病注意6大事项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