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补药一堆不如黑豆一把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2015-07-17 09:12:3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易出现体虚乏力的状况。要想增强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国医学的理论,补肾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根据中医理论,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处的。

  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一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VE也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黑豆的食疗方推荐:

  1、煮料豆法

  即与它药同煮,明太医刘俗德《增补内经拾遗方论》载"煮料豆药方:老人服之能乌须黑发,固齿明目。"此方用当归12克,川芎、甘草、陈皮、白术、白芍、菊花各3克,杜仲、炒黄芪各6克,牛膝、生地、熟地各12克,青盐20克,首乌、枸杞子各25克,同黑豆煮透去药,晒干服豆。张石顽《本经逢原》述黑豆"入肾经血分,同青盐、旱莲草、何首乌蒸熟,但食黑豆则须发不白,其补肾之功可知"。这些都是以黑豆与药物同煮,然后去药食豆之法。

  2、单服法

  不与其它药同煮即具补肾养血之功。《本草纲目拾遗》言其"服之能益精补髓,壮力润肌,发白后黑,久则转老为少,终其身无病"。

  治盗汗:黑豆、浮小麦各30克,水煎服;或用黑豆、浮小麦各30克,莲子8克,黑枣7枚同煮。

  头昏畏明:以黑豆30克,菊花12克,枸杞子、刺蒺藜各15克煎服。

  腰痛:黑豆30克,炒杜仲15克,枸杞子12克,煎水服。

  月经不调:黑豆30克,苏木15克水煎,加红糖调服。

  筋骨痹痛:黑豆30克,桑枝、枸杞子、当归各15克,独活9克,煎服。

  婴儿湿疹:黑豆油30毫升,黄蜡15克,共熔化为膏,涂患处。

  烫伤:黑豆250克,煮浓汁,取适量涂患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药一堆 不如黑豆一把

有“豆中之王”美称的黑豆,越来越受人们喜爱。近日,最新刊文指出,黑豆还有很多不为人们熟知的好处。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夏天不减肥待何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在追求着一种比较高雅、时尚的减肥方法,但在追求的同时却忽……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多 黑豆妙用知多少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又名乌豆,味甘性平。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详细>>

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醋泡黑豆可能很多人都吃过,那对于醋泡黑豆的保健养生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关于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正确的食用方法

众所周知,黑豆的营养价值高,不要小看一颗小小的黑豆,小小的黑豆却又很大的功效,可以起到治疗跟预防一些疾病的效果。很多人都在询问关于黑豆……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