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晨起第一杯水误区多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2015-07-15 09:35:57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清扫体内环境。别看早起喝水是件小事,未必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喝才健康,以下几种饮品就要谨慎选择。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果汁。不少女性喜欢晨起喝一杯鲜榨果汁养颜,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一是因为果汁偏甜,空腹喝会冲击食欲,吃不下早餐。二是人体喜欢温暖的环境,尤其是早晨,如果吃了凉东西,会刺激肠胃,影响消化吸收。

  蜂蜜水。有人认为早起喝一杯蜂蜜水有利于缓解便秘,但空腹喝并不适合。“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影响早餐摄入。”洪忠新说。另外,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弃物的作用,蜂蜜的营养物质也不能被有效吸收。因此,起床后不要空腹喝蜂蜜水,可以先喝一杯温白开水,十分钟之后再喝蜂蜜水,也可以把蜂蜜作为早餐,抹在面包上一起吃。

  隔夜茶。据报道,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不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因此,起床后,昨晚泡的茶不宜继续喝。

  淡盐水。淡盐水之所以被人们用作清晨第一杯水,主要因为其能缓解便秘,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看来,治疗便秘光靠喝水是解决不了的,而是要通过饮食的合理调整。现代人钠摄入量本来就过多,在身体不缺少盐的情况下再喝淡盐水,会增加盐的摄入,反而让人觉得口干舌燥。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异常的人更不要将淡盐水作为起床后的第一杯水,因为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这些喝水习惯要改掉:

  坏习惯1:晨起不喝水,到老都后悔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是真正意义上的救命水,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人体经过一夜代谢之后,身体的所有垃圾都需要洗刷一下。饮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早晨这杯水最好选以下三种:第一种是清澈的水,白开水、矿泉水皆可,能够降低人体血液黏稠度;第二种是柠檬水,柠檬酸能够提升早晨的食欲;第三种是淡盐水,它对便秘的人非常有益。

  坏习惯2:吃咸了不马上补水

  吃太咸会导致高血压,也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水肿等。如果吃咸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纯水和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饮料和酸奶,因为过量的糖分也会加重口渴的感觉。淡豆浆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其中90%以上都是水分,而且还含有较多的钾,可以促进钠的排出,且口感比较清甜。

  坏习惯3:睡前不喝水

  睡前不宜喝太多水,但可以稍微抿上两口,尤其是老人。当人熟睡时,由于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会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此外,在干燥的秋冬季节,水还可以滋润呼吸道,帮助人更好的入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盘点温开水养生功效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每天的第一杯水你喝对了吗?

众所周知,早晨起来没吃早餐的时候,先空腹饮一杯水,这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经肠胃道,可以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5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清晨喝第一杯水的五大好处

补充水份:人体在夜晚睡觉的时候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份,早晨起床后人体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一个晚上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详细>>

清晨的第一杯水怎么喝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肾功异常的患者要严格禁用淡盐水作为清晨空腹的第一杯水。因为早晨时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