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 盘点那些不能吃的隔夜食物

2015-07-15 09:36:23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冰镇西瓜,并将没吃完的西瓜放在冰箱冷藏,下一顿接着吃。然而,去年8月4日,市民丁女士一家却因为吃了过夜的西瓜,一家三口全被放倒。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

  去年8月3日晚上,丁女士切了一个西瓜,吃剩的一半没舍得扔,封上保鲜膜放到了冰箱里。“感觉放冰箱里又盖上保鲜膜,第二天接着吃应该也没啥问题,可第二天一家人吃后全拉肚子。”丁女士说,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把剩下的半个西瓜拿出来晾了晾,午睡后切开一家三口吃了。结果三人闹了一天肚子,“我老公吃得最多,整个人不断往厕所跑,都快虚脱了。”

  “去医院拿了些药,发现腹泻的患者真多,聊一聊发现,很多人都是类似原因导致的。”丁女士说,真没想到半个过夜的西瓜这么厉害,以后吃东西可真得注意了。

  还有哪些隔夜的东西不能吃:

  1、隔夜的茶能喝吗?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人们通常认为隔夜茶不能喝。还是留着浇花吧!

  2、隔夜汤对身体好吗?

  广东人喜欢煲汤,喝不完的汤放入冰箱里,第二天煮滚了再喝。这种隔夜汤对身体也不好!健康吃法: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勺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锅存放在冰箱里。因为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勺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锅存放在冰箱里。

  3、海鲜品不能隔夜不该食用的隔夜食物有鱼、海鲜、绿叶蔬菜、凉拌菜等。

  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

  绿叶蔬菜中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烹饪过度或放的时间过长,不仅蔬菜会发黄、变味,硝酸盐还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

  4、隔夜的开水能喝吗?

  把自来水烧开3~5分钟,亚硝酸盐和氯化物等有害物的含量最低,最适合人们饮用。少喝隔夜开水: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形成致癌的亚硝胺。有专家发现,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生水为高。而且反复多次煮沸时间过长或超过24小时的开水,亚硝酸盐的含量均明显升高。开水放置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是刚烧开时的1.3倍。我国居民有爱喝开水的习惯,最好是现烧现喝或只喝当天的开水。也不要喝煮沸时间过长的开水。

  5、隔夜的蔬菜能吃吗?

  由于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 西瓜放冰箱能放几天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冰镇西瓜,并将没吃完的西瓜放在冰箱冷藏,下一顿接着吃。然而,市民丁女士一家却因为吃了过夜的西瓜,一家三口全被放倒。详细>>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 西瓜放冰箱不宜超过1天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冰镇西瓜,并将没吃完的西瓜放在冰箱冷藏,下一顿接着吃。然而,市民丁女士一家却因为吃了过夜的西瓜,一家三口全被放倒。详细>>

隔夜茶致癌?专家解析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详细>>

过夜的米饭能不能吃?到底什么隔夜不能吃?

在我们平时做饭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煮饭煮多的问题,一些老年人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会把隔夜的米饭留到第2天吃,那到底能不能吃呢。详细>>

7种隔夜菜千万不能吃,吃了小心生病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都喜欢吃隔夜食物,但是殊不知有很多食物隔夜就不能吃了,吃了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这是因为一些食物在隔夜后容易变质,产生……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