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种干果最补肾 细数板栗的3大食疗功效

2015-07-17 09:13:26      家庭医生在线

  栗子产生的能量较高,只是因鲜生栗子含的水分较多而致各种营养成分比干栗子和熟栗子相对少一些而已。看看栗子的功效。

  这种干果最补肾

  板栗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中医学认为,板栗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尤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大便溏泻更为适宜,经常食用有强身愈病。其生食可治腰腿无力,果壳和树皮有收敛作用;鲜叶外用可治皮肤炎症;花能治疗瘰疡和腹泻,根治疝气。常吃板栗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此外,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细数板栗的其他3大食疗功效

  1、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本草纲目》:“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专家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2、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3、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吃栗子应该注意什么?

  1、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

  2、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

  3、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应适可而止;

  4、无论是生吃还是炒食、煨食,均须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

  5、产妇、小儿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气补脾 细数板栗3大食疗功效

栗子,正名为栗(Castanea mollissima Bl.),壳斗大,球形,外生刺,坚果2~3个,生于壳斗中。栗子产生的能量较高,……详细>>

生食板栗可补肾 盘点板栗的3大保健功效

随着深秋的到来,板栗也大量上市,无论是街头的糖炒栗子,还是自己做的板栗乌鸡汤,板栗的独特风味和香甜可口都令人垂涎欲滴。民间流传的用板栗来……详细>>

冬吃板栗养胃健脾补肾 产妇不宜吃板栗

在干果界,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其营养价值十分出众。研究显示,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还是很好的补……详细>>

秋冬吃板栗可补肾

作为食品目前在中国最流行的使用方法是糖炒板栗,用糖色和沙子混合,将变成黑色的沙子和板栗混合炒,一是使板栗受热均匀,二是使板栗中的糖份不容……详细>>

板栗怎么吃能补肾

将120克板栗洗净,拍碎,装入干净的玻璃瓶内,倒入500克白酒,加盖密封,放置于阴凉处,经常摇动,7天后即可开封饮用,每天早晚各喝一次,……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