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溺水安全知识

2015-10-13 17:37:3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这么热的天气,最好的运动当然是指游泳!但是在享受游泳带来的舒适与冰凉的同时,我们更多要防范溺水,注意安全。现在,小编给你科普一下溺水安全知识!

溺水是怎么一回事?

溺水是指大量水液被吸入肺内,引起人体缺氧窒息的危急病症。多发生在夏季,游泳场所、海边、江河、湖泊、池塘等处。溺水者面色青紫肿胀,眼球结膜充血,口鼻内充满泡沫、泥沙等杂物。部分溺水者可因大量喝水入胃,出现上腹部膨胀。多数溺水者四肢发凉,意识丧失,重者心跳、呼吸停止。

我们来看看儿童溺水安全防范知识:

1、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一旦溺水,如何自救呢?

首先千万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其次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如果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又或者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若游泳时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先吸一口气,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若因水温过低而疲劳产生小腿抽筋,则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上岸后用中、食指尖掐承山穴或委中穴,进行按摩。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两手抽筋时,应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复原。如单手抽筋,除做上述动作外,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外关穴。上腹部肌肉抽筋,可掐中脘穴(在脐上四寸),配合掐足三里穴,还可仰卧水里,把双腿向腹壁弯收,再行伸直,重复几次。抽过筋后,改用别种游泳姿势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游泳姿势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遇到别人溺水,你怎么办?

在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专家提示

◆因溺水者呼吸、心跳在短期恢复后还有可能再次停止,所以千万不要放弃人工呼吸,应一直坚持到专业救护人员到来。

◆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可采取报警求助的方式。

◆意识丧失者,应置于侧卧位,并注意为溺水者保暖。

◆进行现场抢救的同时,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溺水安全知识有哪些?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游泳安全渐成为安全教育的热点话题。凉爽的海滨、河流和小溪给人带来欢乐享受之余,也潜藏着安全危机,游泳前多一分准备和清醒……详细>>

游泳安全知识

游泳需要经过体格检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等以及各种传染病的人不宜游泳。处在月经期的女同学也不宜去游泳。详细>>

夏季游泳安全知识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也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更不要私自到江、河、湖、水库等地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详细>>

95%溺水事故是未成年人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溺水并正确急救?

高温天气,游泳是不少人消暑必备的运动,与此同时,溺水事故也是屡见不鲜。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全球溺水报告》显示,溺水已上升为全球青少年事故死……详细>>

3名儿童水塘边玩耍溺亡 溺水急救必学4个方法

近日在江苏常州,三名男孩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跑到水塘边玩耍,不幸溺水身亡。我国每年约2万名儿童溺亡,6~8月是儿童溺水高发期。夏天来了,……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