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高血压老人用药安全: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2015-07-10 08:56:5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中年老年朋友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病,虽然常见,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它也是导致我们身体出现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生活中,患病的老年人都会通过长期的服药来稳定血压以保健康,那么大家知道关于服用降压药的时间问题吗?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短效作用降压药:餐前服用吸收好,降压效果明显,但拉贝洛尔最好在餐后或两餐间服用,以免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和引起胃部不适。

  中效作用降压药:一般一天服两次,大多数空腹服用起效快,但老年人和糖尿病人,最好按血压变化决定服药时间,也可饭后或两餐间服。

  长效作用降压药:长效的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因为其受饮食影响不大,尤其是钙离子拮抗剂氨氯地平,所以口服吸收效果很好,不受进餐时间影响,而且每天只需服用一次,即可达到24小时平稳持久控制血压的效果。

  缓释剂降压药:一般都不能咀嚼或压碎后服用。一些缓释剂如维拉帕米,最好饭后服,饭前服容易影响释放量,引起胃部不适。

  高血压药物如何判断好与坏

  衡量降压药的“好”、“差”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每个高血压病病人的年龄、性别、病程各不相同,血压的基础水平也各自不同,还存在伴有各种并发症等临床情况的不同。所以选用哪——类降压药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综合考虑。说得笼统一点,能降低你的血压就是“好药”,降压效果不理想的则是“差药”。说得详细一点,也就是看看你的承受力。这里所说的“承受力”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是人体对药物的承受能力。如果一种药降压效果很好,但是吃药以后,或是咽痒咳嗽,或是面红心慌,或是心跳很慢,或是脚踝肿胀,你能说这是“好药”吗?当然不能,因为你不能长期服用这种药。

  其次,是从经济角度来算能否承受。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药物需要长期服用,几十年的开销不得不考虑。“络活喜”好,7元1粒,“科素亚”不错,8元1粒,每月要花200多元的降压药费,对普通工薪阶层的高血压病病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经济负担?对靠种田为生的农民又是一种什么样的金钱数字!吃不起,再好有什么用。而服用尼群地平每天只要1角多钱,卡托普利每天也只要2角线,利尿药则更便宜,如果服用这些药能够控制血压,又没有什么不良反应,何乐而不为呢?我们能说这些药不是“好药”吗。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老人用药安全指南:常见3种药

高血压是中年老年朋友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病,虽然常见,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它也是导致我们身体出现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生活中,患病……详细>>

降压药可随意停?公布老年高血压三大误区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增加。高血压会增加老年人发生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肾衰竭等疾病的危险,所以重视高血压,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老人高血压高发 试试这些降压食物

以城市为中心,患有高血压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与此同时,用食疗来治疗高血压的人也逐渐增多。食疗方法这么多,粥方面的有什么呢?喝粥不仅对肠胃好……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能坐飞机吗?

高血压的病因相当多,得了高血压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自身的健康状态,因为高血压的发病往往具有不确定性,而且发病时的病症严重程度也……详细>>

高血压易恋上老人 老人如何应对高血压

中医详解 哪些老人易患上高血压。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慢性病,其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不及时治疗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出……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