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把花生解决五大问题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

2015-07-10 09:05:47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营养丰富、物美价廉,是中国人喜爱的坚果。

  花生的五个好处

  控制食欲。花生是“高饱腹感”食物。美国普度大学营养科学系教授马特斯博士说:“花生的高饱腹感并不仅仅是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原因,而是所有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布莱根妇女医院营养系主任凯西·麦克马纳斯说,如果在早餐时吃花生或花生酱,就能减少一天的进食量。

  有助减盐。咸味花生的盐含量,比同样重量的切片面包、冰冻华夫饼还要少。因此,咸味花生,在早餐吃,不但能满足你吃咸的爱好,还不容易导致摄入食盐过量。

  稳定血糖。研究发现,如果把饮食中的一份红肉换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21%。花生会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如果早上吃点花生,那么你一天的血糖都不会过高。

  保持心脏健康。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减少患结肠癌风险。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能降低58%;而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风险。科学家分析,可能是花生中的叶酸和其他抗癌的营养物质起了作用。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呢?

  首先,要将外观呈黄绿色的花生剔除,然后用流动水浸泡、漂洗,再用干净水煮熟,滤去水而食之。黄曲霉菌毒素有水溶性,经过漂洗、水煮,花生所污染的黄曲霉菌毒素基本上溶到水里去了,吃煮熟的花生就较为安全,且易于消化吸收。

  有人说,水煮花生不香不脆,用油炸行否?经过实验,黄曲霉菌毒素即使加温到200℃,也不能将其破坏,而且经过高温油炸,花生中的蛋白质、脂肪会变成杂环胺、多环胺等芳香类物质,增加其致癌性。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4个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

秋冬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详细>>

吃花生注意:“花生的红衣”要慎吃

现在是花生大量上市的时节,花生有很多吃法,一般的吃法有“生食、油炸、炒、煮”。那么,吃花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将为您介绍吃花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吃花生注意两大事项 4类人千万别吃花生

人们常把花生称为“长生果”,它富含的蛋白质可与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物媲美,因此享有“植物肉”和“素中荤”的美誉。它还含有对健康有利的不饱……详细>>

吃花生降压控血糖 教你豆干炒花生的做法

大家对于花生并不陌生,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民间称之为“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同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与牛奶鸡蛋一样,营……详细>>

花生能降压减肥 花生怎么样吃功效多

花生是老百姓喜欢的传统食品之一,既可以入菜,又可以作为消闲小吃单独食用;即可以煎炸,也可以煮、炒。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棒,它的蛋白质和脂……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