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教你晕车怎么治 让你放心出游

2015-10-15 14:11:1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都是出外旅游的季节啊,但是不论长途短途,对于会晕车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噩耗。很多人都会晕车,那晕车怎么办呢?晕车后,晕车怎么治?

晕动病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患者初时感觉上腹不适,继有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旋即有眩晕、精神抑郁、唾液分泌增多和呕吐。由于运输工具不同,可分别称为晕车病、晕船病、晕机病(航空晕动病)以及宇宙晕动病。

晕车前,怎么预防?

一、上车之前避免吃让胃不舒服的食物。如果吃太饱或摄取难消化、易产生胃酸、胃胀的食物,如碳酸饮料、橘子、糯米等,容易使副交感神经受刺激,将导致胃酸分泌,更容易引发呕吐,这类事情要避免。

二、上车前半小时服用H受体阻断剂类的晕车药。 目前晕车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M受体阻断剂,以东莨菪碱这类成分常见,商品名为眩晕停、晕船宁等;另一类是H受体阻断剂,这是副交感神经抑制剂,能减少胃肠部位的恶心、呕吐等反应,以苯海拉明这类成分常见,上车前提前半个小时服用,能起到较好的疗效。

三、上车时涂抹风油精、清凉油,这些也能刺激交感神经兴奋;而吃如姜片、陈皮等一些食品,因能抑制胃肠蠕动、缓解胃不适,也能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晕车后,怎么治?

发病时患者宜闭目仰卧。坐位时头部紧靠在固定椅背或物体上,避免较大幅度的摇摆。通风要良好。同时可选用抗组胺和抗胆碱类药物:氢溴酸东莨菪;茶苯海拉明(晕海宁、乘晕宁);盐酸倍他司汀(抗眩啶);盐酸美克洛嗪(敏克静);其他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氯丙嗪、地西泮(安定)等。

我们来看看那些食物能预防晕车?

1、榨菜

榨菜色香味俱全,许多人都喜欢用榨菜佐餐,也有人喜欢在旅途中戴上一两包榨菜。一来榨菜爽口开胃,能够解除旅途劳乏;二来榨菜能够缓解乘车时头晕气闷等晕车症状,有人甚至将榨菜称之为“天然晕车宁”。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榨菜性温,有宣肺化痰之功效,可以利膈顺气。”这也是榨菜能够开胃并缓解晕车症状的原因。晕车主要是人耳朵前庭功能障碍所致,而榨菜能够通利九窍,和谐内耳不平衡的状态,从源头上防止晕车。此外,榨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具有安抚神经的作用。

2、橘皮

乘车前的一个小时,将新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车,然后对准两鼻孔,用两手指挤压,皮重便会喷射出带有芳香味的油雾,这种油雾能够抑制晕车恶心的症状。

3、姜

将鲜姜片装在小塑料袋内,乘车的时候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其辛辣味吸入鼻中。姜能够预防晕车,因为它能够吸收胃酸,阻止恶心。

4、食醋

在乘车前的5-10分钟,饮一杯加了几滴食醋的温开水,这样在途中也不会晕车。

5、柠檬及橄榄

晕车的初期会产生过量的唾液,这些唾液会滴入胃内,产生恶心的感觉。橄榄以及柠檬能够产生鞣酸,使口腔干燥。因此在出现恶心初兆的时候吃点橄榄或者柠檬,有助于消除恶心。

6、苏打饼干

虽然苏打饼干无法停止唾液的分泌,但是它到达胃部之后,能够吸收胃部过多的液体,也能阻止恶心。

7、可口可乐以及果汁

这两种饮料能够帮助儿童纾解晕机。橘汁以及苹果汁的效果比较好,碳酸可乐饮料也同样有效。不妨两者都试一试,从中找出一种对自己比较有效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出游晕车族注意!晕车药不可乱服

国庆中秋八天的大假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旅游,而汽车是最为普遍的交通工具,晕车一族这时候就犯难了,眩晕、呕吐、心慌……详细>>

别让晕车影响心情 出游晕车这样做

国庆中秋八天的大假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旅游,而汽车是最为普遍的交通工具,晕车一族这时候就犯难了,眩晕、呕吐、心慌……详细>>

国庆出游别让晕车坏了好心情 这几招来帮你

国庆期间很多朋友都有出游的打算,那么你做好出行准备了么?长途奔波,车马劳顿,很多人有晕车的反应,恶心、呕吐、头晕……这样一来原本美好的假……详细>>

日媒揭露晕车8诱因 秋游季教你外出旅游不晕车

最近,日本美容健康网“Ranger”介绍了晕车的几个诱因: 1、坐车时看手机、玩游戏、看书,这些都需要眼球的精细活动,容易造成晕车。2、……详细>>

战胜晕车有9招 假期出游更尽兴

假期到了,可以趁机来个小旅游!可是,晕车的朋友就烦恼了,“排山倒海”又无精打采,怎么能玩得开心呢?别急,教你如何缓解晕车不适症,假期出游……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