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养生方法介绍之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2015-07-04 18:13:14      家庭医生在线

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我们先了解下导引养生功。

导引养生功的创编者张广德,字飞宇,号鹤龄燕人。1932年生于河北唐山,1955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师从张文广学习武术,1974年患肺癌,不久又得了血液病,由于他具有过敏性体征,不能用药,加之前期患的高血压、心脏病、肝炎等,他的生命处于严重危机之中。为此,他苦于钻研,终于于七十年代中期创编出具有明显医疗针对性的导引养生功。不仅治愈了自己的疾病,且普及到世界各地。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导引养生功的技术体系已相当完善。按照2014年出版的《张广德导引养生系列丛书》,该养生体系如下:

强心功:宁神练意调心功、美容养生功、坐势强心功、舒心平血功(一、二)。

益肺功:导气令和调息功、坐势益肺功、脱敏太极功、益气养费功(一、二)。

补脾功:坐势补脾功、和胃健脾功(一、二)。

壮骨功:引体令柔十三式、坐势除痹功、疏筋壮骨功(一、二)

平肝功:养血补气益寿功、明目益视功、坐势平肝功、舒肝利胆功。

滋肾功:坐势固肾功、坐势聪耳功、育真补元功(一、二)。

行滞功:三消九治功、坐势行滞功、通经活络导引术(坐势、站势)、四十九式经络动功。

醒脑功:坐势安神功、醒脑宁神功、导引养生·形体诗韵。

颐养功:坐势保健功(一、二)、导引保健功(一、二)、颐身九段锦、九九还童功。

修身功:儿童健身操(坐势、站势)、养生太极双扇(轮椅、站势)、轮椅养生太极拳。

古导引新编功:古导引新编·八段锦、古导引新编·易筋经、孙思邈养生术(一、二、三)、祥龙纳福益寿功[1]。

其它功法:

此外,还有一些养生太极和全民居家健身养生功法套路。其中,养生太极主要有养生太极掌3套、养生太极扇(单扇、双扇)3套、养生太极棰2套、养生太极剑(长袍、短袍)2套、养生太极刀1套、养生太极锦2套。

据此,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还委托北京体育大学创编了导引养生功简易功法——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段锦养生功的方法

现代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无需场地,简单易学,节省时间,作用……详细>>

黄帝内经十二经络养生法

经络养生,我们一直都知道的哦,尤其是黄帝内经十二经络养生法,想知道的朋友,一起跟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中医气功养生 柔筋健骨八段锦功

八段锦在我国民间流传十分广泛,一般认为是南宋初年无名氏创编。由于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易练,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修改、创新,又演变出许多种类……详细>>

神奇的鼻子气功保健法 助你面若童颜

各种各样的保健方法层出不穷,气功保健法也是很多朋友所青睐的一种健康的保健方法。其中,鼻子气功保健法就是带领你重塑五官的好选择。因为中医认……详细>>

道家卧功经典:卧龙养生功

道家修炼采用卧功,卧龙法是其中的它以特定的姿势调动人体的真气快速生发、运行及灌注,对体弱者有增强体质、养血安神、培育元气、保健祛病的功效……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