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用调味料介绍 亚麻籽油的功效有哪些

2015-10-16 13:38: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陆地上,没有比亚麻籽油更补脑的食物;亚麻籽油堪称“学生食品”或“知识分子食品”。那么,对于这个亚麻籽油的功效,你又知道多少呢?

亚麻籽油由亚麻籽制取而成,亚麻籽是亚麻的籽实,属亚麻科,别称胡麻,因其原产于东印度地区,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经丝绸之路将亚麻带回中国,主要种植于旧时匈奴一带,是“胡人”聚集的地区,因此而得名。

亚麻籽在中国属于传统的油料作物,亚麻分为油用亚麻,油纤兼用亚麻和纤维用亚麻,油用亚麻籽在我国主要产自长白山松嫩平原以及黑龙江地带、内蒙古、自宁夏六盘山区、张家口坝上张北;内蒙古草原分布最多,以及东北少量种植等。

尽管亚麻具备抗贫瘠的习性,但作为油用亚麻,“冷凉的气候、丰盈的土壤、充足的光照”三个条件必不可缺。经过当地人千年培育种植发现:西北地区昼夜温差均衡、肥沃的土壤、以及充足的阳光等自然生态环境最适合亚麻等特种油料作物的种植,属全国无工业污染带,西北地新疆,甘肃,内蒙古西部区产的亚麻籽油含油量达56%以上,其中α-亚麻酸含量更是远高于其他种植区,亚麻籽油活性也是居首。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山西等地,当地又称胡麻油,主要是由于是古时汉朝张骞出使中东地区传入我国。

冷榨亚麻籽油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是补充亚麻酸的最有效方法。

亚麻籽油又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1、具有抗炎、抗血栓、抗心律失常、降血脂、降血糖、降低血秥度、降低胆固醇、清洁血液、清洗血管和舒张血管、预防糖尿病、高血压、脑中风和心肌梗塞。

2、具有补充大脑细胞营养、促进智力发育、提高记忆、防止脑萎缩和老年性痴呆、提升抗压力、减少忧郁症和失眠症。

3、具有抗癌、抗真菌和抗过敏性症病。

4、具有强身健美、增强肌肤娇柔亮泽和弹性、提高免疫力、降低油脂沉淀、减轻体重。

5、具有改善肾功能、减轻哮喘、增加肠蠕动、预防便秘、预防关节炎、改善女性经期前综合症。

健康吃亚麻籽油 注意6个Tips

1、亚麻籽油燃烟点较低,只有107℃,且经专业技术经低温压榨而成,不宜使用炒炸的高温烹调,食用时也应尽量避免加热,以保持活性营养物质。

2、美国心脏协会建议,一般人每天只须摄取约2~4匙磨碎的亚麻籽,就可以获取足够营养价值,可降低血糖、血压。

3、在早餐饮品中包括牛奶、豆浆或优酪乳中,加入亚麻籽食用。

4、亚麻籽不耐热,适合使用在冷盘食物上,包括可将亚麻籽拌入生菜沙拉中食用。

5、将亚麻籽加入面粉团中,制作出亚麻籽面包或松饼,可增加香气口感。

6、亚麻籽的稳定性不高,需冷藏,开瓶后应尽速用完。食用时将瓶盖盖好,放入冰箱冷藏。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麻籽油的功效与作用

在陆地上,没有比亚麻籽油更补脑的食物;亚麻籽油堪称“学生食品”或“知识分子食品”。那么,对于这个,你又知道多少呢?详细>>

亚麻籽油能补脑和预防老人痴呆症

“亚麻籽油是陆地上最补脑的食物,它的的亚麻酸含量最高,高达57%。”他说,亚麻籽油还可提高免疫力,保护视力,减少血脂,降低血压,稳定血糖……详细>>

海豹油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葡萄籽是什么 葡萄籽的功效和作用

葡萄籽的功效和作用是怎样的?葡萄籽是一种天然又安全的保健品,适用于免疫力低下、经常上网熬夜、有心血管疾病等问题的人群,能够有效地缓解症状……详细>>

橄榄油的功效有哪些 护肤防癌效果好

橄榄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原因就在于其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