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活血化瘀吃什么 为你介绍活血化瘀的水果

2015-10-19 16:25:57      家庭医生在线

活血化瘀,舒经通络。血瘀的主要症候是血行迟缓不畅,临床表现为血瘀滞于脏腑、经络某处,引起疼痛甚至形成肿块。下面,去了解一下哪些水果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活血化瘀的水果有哪些?

1、山楂: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是血瘀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2、藕:生用凉血散瘀,清热生津,熟用健脾开胃,养血生肌,止泻。生用宜于淤血胃腹疼痛,吐血、便血、寒证忌食。熟用宜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泄泻。

3、慈姑(白地粟):行血通淋,滑胎利窍,化痰止咳。宜于瘀血胃痛,腰痛。孕妇、出血者忌食。

4、桃子:活血消积,补气生津。宜于瘀血胃腹痛,津亏便秘。虚寒证忌食。

5、葡萄:1997年,美国威斯康新大学发现,每天喝三杯紫葡萄汁可降低血小板的凝集力40%,类似阿斯匹灵的溶栓、抗凝血和溶纤维作用。尤其葡萄皮中所含的类黄酮物质,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6、凤梨(菠萝):凤梨中包含生物与凤梨蛋白,不仅能使血凝块消退,还可及早制止血凝块形成,降低血液粘度,具有抗血栓作用。

7、柠檬:柠檬中柠檬酸与钙离子结合成可溶性化合物,能缓解钙离子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防治高血压和心肌梗塞。

8、葡萄柚:葡萄柚中的柠檬醛能显着降低小鼠整体耗氧量,也能优化动物心肌缺血性心电图;柠檬醛能抑制血小板聚集。

9、番茄:番茄中维生素P含量较高,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血管硬化。

10、柿子:柿子性寒,味甘、涩,有止血解毒的功效,鲜柿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及矿物质,仅次于柑橘,高于梨和苹果。生食柿子有润肺祛痰、健脾、止咳、止血、解毒的作用。柿子能润肺止咳,对付秋季燥咳作用疗效显著;每天吃两个柿子可以保持血压稳定并逐渐下降;连续服用一周则可使痔疮出血减少;急性细菌性痢疾也可食用柿子治疗;未成熟之鲜柿,捣烂取果汁,可用温水服用,可治疗甲状腺肿。

11、榴莲:榴莲是热带水果,果肉细腻、性温补,食用后可以达到活血化瘀、排出体内毒素的作用,还能缓解常年腰腿酸痛的困扰,对于缓女性例假痛经也有一定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血化瘀药物

活血药以通行血脉、消散瘀血为主要作用的一类中药。又称活血祛瘀药、活血化瘀药。多属辛散温通之品。具有疏通血脉、活血化瘀,破血消癥、调经止痛……详细>>

活血化瘀中成药

活血化瘀中成药有哪些?中成药由于其疗效显著,应用方便,因而深受患者的喜爱,那么活血化瘀中成药有哪些?中成药的副作用有什么?你又知道吗?详细>>

瘀血是生命的隐形杀手 活血化瘀常吃10种食物

人的血液畅通,身体才能健康,就好比河流里的泥沙或是人们乱扔垃圾,就会导致喝到堵塞,不能正常流动,而血液也是如此,如果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或……详细>>

活血化瘀药酒如何泡制?

活血化瘀药酒如何泡制?本文就是关于活血化瘀药酒泡制方法的及功能的介绍,相信能帮您通过此药酒活血化瘀,请往下看:详细>>

5种活血化瘀的中药 快收藏起来备用

活血化瘀是一个中医方面的名词,活血化瘀的中药指的就是那些服用之后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功效的药材。常见的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很……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